危險品倉毗連食肆 工廈危機四伏

2016年6月,牛頭角迷你倉一場四級大火,奪去兩名消防員的性命,揭示工廈的消防安全問題,政府多個部門事後加強規管工廈。不過事隔一年,本刊發現部分設有危險品倉的工廈內,仍有食堂、學習中心等形形色色疑似違規的用途,構成消防安全風險。

記者│鄧捷 馮楚怡 編輯│陳曉樂 攝影│鄧捷 馮楚怡 謝馨怡 陳曉樂

危險品倉工廈 成首輪執管目標

消防處資料顯示,現時全港共有179幢設有持牌危險品倉庫的工廈,這些倉庫貯存的危險品大致分為九類,當中包括爆炸品、易燃液體及腐蝕性物質等。地政總署去年展開首輪執管行動,針對設有危險品倉的工廈和吸引人流的違契用途,截至十月底,共有19幢工廈納入執管名單之內。不過本刊記者上月巡查發現,有兩幢在名單以外的工廈,在設有危險品倉的同時,有人涉嫌經營吸引人流的違契用途,包括食肆及兒童工作坊。

工廈持牌食堂 違規招待街客

「天成化工有限公司」為持牌危險品倉庫,與「永泰食堂」(右側之單位入口)相距不足三米。(陳曉樂 攝)

本刊記者曾兩度到訪柴灣工業城一座,當中一間地舖為「永泰食堂」(又名「嘉嘉餐廳」)。記者首次到訪時,留意到門外貼有「只招待員工」的告示。食堂的正門設於工廈內;然而不少顧客仍然使用面向街道的逃生門出入,食堂員工未有加以阻止。食肆毗鄰的「天成化工有限公司」,屬持牌的第三類(腐蝕性物質)危險品倉庫。

約十天後,記者第二次到訪該食堂,發現逃生門已關閉,並貼有「請於正門出入」的告示,但仍有顧客使用此門出入。當天午市期間,一名身穿該食堂制服的員工站於工廈入口附近,向記者指示正門的方向。她更提醒記者,如員工詢問其身分,只需自稱為該工廈僱員。食堂內逾八成座位都有客人,生意頗為暢旺。

「永泰食堂」的顧客不理會門上標示,照樣使用火警逃生出口出入,食堂員工亦沒有阻止。(鄧捷 攝)

食環署資料顯示,「永泰食堂」為「持牌工廠食堂」。工廠食堂享有免補地價的優惠,比一般食肆更多限制,例如只能招待在大廈內工作的人,位於地面的工廠食堂,亦不得將通往街道的火警逃生出口開放供顧客出入,以免途人得知食堂的存在。

我們在食堂外向數名顧客查詢。食客梁小姐表示自己並非該工廈的僱員,不清楚食堂旁邊為危險品倉庫,但認為實際風險不大。在附近上班的謝小姐稱,每星期光顧此食堂一至兩次。雖然知道食堂不能招待街客,但她指附近食肆少,「無得揀」,故會繼續光顧。

同一幢工廈的13樓及15樓亦有持牌工廠食堂,分別為「喜筷 Hey! Pantry」及「Viet & Thai」。兩所食堂門前均標示僅招待該工廈之僱員,但記者光顧時,食堂員工均沒有向記者確認身分。

食環署回應指,署方於2016年9月及12月發現「喜筷」、「Viet & Thai」及「永泰食堂」違例招待非該工廈的僱員,已向持牌人提出檢控。署方接獲記者查詢後,再派員巡查該三間工廠食堂,當日並無發現有違反相關發牌及持牌條件的情況,但會繼續留意該三間工廠食堂的經營情況。

繼續閱讀:無牌食肆設堂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