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深圳分校招生火爆 尖子紛紛入讀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自2014年創立以來,其學術水準和學位證書問題,曾在香港成為話題。但在內地高考招生中,卻呈現出一番火爆的景象。雖整體收生分數線仍遜於中大本校,但已吸引到一批內地頂尖考生報考,其中包括2017年高考廣東省理科第一名和福建省理科第二名。而同年,並無任何一位省級高考前三名選擇入讀中大本校。

短短兩三年,深圳分校做出不錯的成績,所取錄的尖子有的拒絕清華北大,有的放棄香港中大本校,他們為甚麼這樣選擇?

記者│劉肖瑤 方嘉蓓 編輯│党元悅 攝影│劉肖瑤 方嘉蓓

英文教學 中大學位 吸引高分考生

廣東省理科高考狀元許家祥認為深圳分校的全英語教學對於他將來出國修研有幫助。(劉肖瑤攝)

中大深圳分校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該校共錄取951名內地本科生和約50名國際生。在廣東省,該校連續兩年成為「廣東省內院校中錄取分數最高的大學」,收生成績已超過了省內名校中山大學。在浙江,該校收生成績超過浙江大學。在山西、甘肅的文科招生中,該校收生最低分數也位列全省前0.3%。

許家祥高考後獲廣東省理科第一名,家住深圳的他,拒絕了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的多次邀請,現於深圳分校就讀理科一年級。有這個決定是因為他計劃本科畢業後入讀研究院,認為深圳分校的全英語教學對於將來修研有幫助。他又相信深圳分校的數理學科「全廣東最強」,是「家門口的名校」。加上學校離家不遠,身體欠佳的他不願遠赴北方,又擔憂香港的陌生環境,因此選擇深圳分校。

四年級生郭同學就讀經濟管理,是深圳分校第一屆本科生,他高考時考獲山東省理科第140名。按以往成績參考,這樣的分數可以入讀中大本校,並獲取獎學金。郭同學表示,高考後即有計劃畢業後出國讀書,因此傾向英語教學的學校,他也曾考慮過讀香港的中大本校,但香港中大的內地招生組聯絡不暢,他無法確定是否拿到獎學金。深圳分校宣傳時則表示學校「國際化」,用全英語教學,並即時確保他得到獎學金,他被此吸引,認為是到國外升學的「跳板」。

招生宣傳力度大 主打「與中大一脈相承」

蔡小強曾在香港中大任教多年,現為深圳分校協理副校長。(受訪者提供)

就讀經濟管理四年級的廖同學,曾作為學生大使參與深圳分校的招生活動。他表示,深圳分校的招生人員不會主動提及與本校的對比,但由於多數學生家長都是因為香港中文大學的名號前來諮詢,招生人員會形容兩所學校的關係為「一個牌子,兩個校區」。他亦認為深圳分校的教學質素與中大本校「差別不大」,覺得深圳分校的開設是中大為了方便在內地招生。

中大深圳分校協理副校長蔡小強證實了廖同學的說法。他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中大本校每年只能招收300位左右的內地生,數目太少,而深圳分校和中大本校的教學理念和學術要求一致,招生數目又遠多於中大本校,可以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就讀。

香港中大內地招生宣傳弱

創校僅僅三年,深圳分校已有如此顯著的收生成績,在內地可謂罕見,這多少受益於香港中文大學在內地的名氣。然而,與深圳分校相比,中大本校近三年的內地招生卻顯得低調許多。中大內地招生組人手有限,無法像深圳分校一樣向全國省市派出招生人員,宣傳力度薄弱。2014年前,香港中大每年都會在新聞稿中列明招收內地高考「省市前三名」的數量,而2015年之後,相關統計再沒出現。中大入學處回覆記者查詢時表示,每年公佈的數據都視乎招生情況以及內地方面提供的數字,但內地招辦未必會提供狀元數字,可能不想香港高校以此炒作或「搶狀元」。

朱卉表示,自己是通過深圳分校了解到香港中大的。(劉肖瑤攝)

但深圳分校設立的時間尚短,也有學生因為信心不足而選擇香港本校。朱卉現於香港中大就讀工商管理一年級,她來自深圳,今年考獲廣東省文科58名。她表示,自己是「通過深圳校區才知道香港本校的」。高考之後深圳分校招生人員前往她的高中招生,並告知她可以拿到全額獎學金,她這才通過網絡了解到中大。她發現深圳分校的學位證書並不像招生人員宣傳那般與中大本校一致,而且深圳分校尚未有畢業生,前途並不明朗。權衡之後,她選擇了獎學金較少但「國際化程度更高」的中大本校。

 

 

繼續閱讀:

學生體驗因人而異 暫無黨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