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政治組織 再思前路

青年社運人士、泛民和本土派近來屢受打擊,先有梁頌恆、游蕙禎、羅冠聰等人遭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再有13名青年在反新界東北示威衝擊立法會案中,被上訴庭判處入獄;而928重奪公民廣場案雙學三子(黃之鋒、周永康和羅冠聰)也在律政司上訴後加刑。一連串的事件,反映年輕人在社運抗爭上,需要付出更高的政治成本。

上至組織領袖受到打壓,下有成員信心動搖而退出,青年政治組織短短數月間損兵折將。面對難關,各個組織取態不一。有人堅守議會或街頭戰線,戰意高昂;也有人放棄在議會內抗爭,失去明確目標,在棄與守之間徘徊。

記者│張婷婷 趙文慧 編輯│江晉瑩 攝影│黃詩雅 江晉瑩 張婷婷

士氣受挫 前途未卜

主張香港民族自決的青年新政,兩成員游蕙禎和梁頌恆因宣誓風波被法院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現時青政陷入嚴峻的財政危機,梁游二人遭立法會追討薪金186萬,終極上訴失敗後需繳付訟費約1,200萬。同時,他們被控在去年11月2日立法會召開會議時硬闖會議廳,涉嫌非法集結,案件將於12月開審。現時青政的辦公室經已關閉,成員由高峰期約140人跌至約80人,整個組織士氣低落。即使青政近來有擺街站反對一地兩檢,但都不再展示青政的旗幟,行事低調。

青政召集人梁頌恆形容,青政現時呈現一種「倒退」狀態:「因為不能進入議會,在街頭發聲的成本又增加,非法集結(政府)又能輕易拘捕你。」被問及會否再公開談及港獨,他思考近半分鐘才回答:「推動獨立運動應是做,而不是講的,而做的時候要考慮各方面因素,包括成本和效益。」就個人而言,他對往後的官司,甚至社會整個前景都傾向悲觀。

本民前召集人黃台仰預料自己將被判囚五至七年,又指組織現時欠缺實際方向。(江晉瑩攝)

主張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因去年參與旺角衝突,及後派出梁天琦參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而為人熟悉。組織召集人黃台仰稱:「(梁天琦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被取消資格後,組織的士氣差了,有些成員沒那麼活躍,人數少了近兩三成。」組織內有四人包括他和發言人梁天琦在內,都因參與旺角衝突被控暴動罪,下年初接受審訊。他預計自己會被判入獄五至七年,梁天琦則有機會判刑更重。對於未來方向,他明言:「短期內真的沒什麼方向,唯一看見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的實力不夠。就算如何跟政權抗爭都好,我們最後都是輸。」

 

鍾翰林指,學生動源於十月上旬重新推行「港獨入校計劃」,呼籲大專和中學生再次於校內成立本土組織。計劃反應仍有待觀察。(江晉瑩攝)

中學生主導的本土組織「學生動源」,面對同樣的困難。學生動源於去年暑假協助近30間中學成立「本土關注組」,包括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和香港華仁書院。關注組在校內宣揚港獨思潮,而學生動源高峰期在暑假每日最少有兩三個街站宣傳港獨。相隔一年時間,街站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各校的本土關注組facebook專頁也再無更新,一片死寂。召集人鍾翰林慨嘆自青年新政兩名成員(梁頌恆和游蕙禎)被取消議員資格後,各中學本土關注組失去方向,變得名存實亡。「很多成員心灰意冷想離開,即使不離開的也少了參與組織事務。」

繼續閱讀:

議會路難行

大專政關堅持街頭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