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消散瓦解之時,讓我們緊守崗位

(設計圖片)

記者|崔藝馨

記得初定稿題時,心中憂慮重重。網媒《法庭線》創辦不久,陳婉婷近日因大案開審忙碌不已,既擔心影響其工作,亦擔心自己無法寫出一篇好的報道,愧對百忙之中仍抽身受訪的她。

甫步入《法庭線》辦公室,空間不大,兩張桌子、三台電腦、七張椅子,就是這樣狹小的空間,每天出產不少高質精準的法庭報道。陳婉婷身材嬌小,聲音響亮清脆,於訪問期間滔滔不絕地分享其過往經歷,言談中夾雜著許多自謙之詞。縱然她並非自小便有著一個「記者夢」,卻在機緣巧合下當上記者,一路上邊學邊做,跌跌撞撞,甚至在這變幻莫測的時代,仍勤勤勉勉地做好每一篇新聞報道。就這樣走著走著,成就了香港首個專注法庭新聞報道的媒體。

談到法庭新聞的吸引之處,陳婉婷不假思索地答道:「我覺得這件事情有價值。」近年來不只媒體行業大地震,社會各行各業更呈倒退跡象,香港似乎正在分崩離析。陳婉婷表示,近年才驟然發現,「一些你以為一直存在的東西,是需要透過大家努力去捍衛,才會繼續存在。」她直言,自己的初心是不論去到哪個媒體,心中那把對報道真相的尺不應有任何變化。

整個訪問下來,陳婉婷盡顯其身為記者的專業,不禁使我深思,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又是怎樣的呢?我又可以如何捍衛心中的這把尺呢?而我深信,不只是記者,即使是醫療、教育、法律界等其他行業,亦於社會中各司其職,也肩負著一份與生俱來的使命,盡力守護那份屬於自己的專業。而那些看似正逐漸消散瓦解的東西,並非驅使我們撒手離場,反而正熱切地呼喚我們留守捍衛。也許我們都應當有一份不與世事妥協的志氣,越是艱難,我們越要堅持——只要我們認同這份價值,就不應被難關勸退。

言談之中,陳婉婷對人物故事的偏愛使我印象深刻。她認為這些故事能告訴公眾,有些小人物很努力很努力,能做到一些很大的事。從自嘲為「一嚿飯」走到《法庭線》創辦人,她也並非出身即輝煌,而是靠著不停吸收外界的滋養,造就了一件件從沒想過會達成的事情。

記得訪問完結後,陳婉婷帶我們到她辦公室的天台拍照,在藍天白雲、開揚景色下,陳婉婷給太陽照得幾乎睜不開眼。那時我們才驚訝地得知,她創辦《法庭線》以來,於訪問之後兩天才是她首次請假休息。肩負起一個媒體的責任,自然困身。儘管她的臉上略顯疲態,但那雙細小而有神的眼睛卻仍是如此堅定,充滿幹勁。陳婉婷不僅目睹了新聞行業的變遷,似乎矇朧之間,亦漸漸摸索出一套於亂世中的處世之道。

也許你我都並非人中龍鳳,但願在亂世浮沉中,我們都能於社會中尋得一個崗位,堅決捍衛心中相信的那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