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錢包的時代

要用微信錢包轉帳,先按「轉帳」,從通訊錄上選出朋友,再輸入金額及提款密碼,數秒間就完成交易。(段曉彤攝)

編輯│呂家敏 記者│段曉彤 攝影│呂家敏 段曉彤 美術│陳嘉欣

要用微信錢包轉帳,先按「轉帳」,從通訊錄上選出朋友,再輸入金額及提款密碼,數秒間就完成交易。(段曉彤攝)
要用微信錢包轉帳,先按「轉帳」,從通訊錄上選出朋友,再輸入金額及提款密碼,數秒間就完成交易。(段曉彤攝)

錢包、手機、鑰匙是「出門三寶」。但在內地,外出時不用帶錢包;用智能手機一拍一掃,即能完成交易,不用數零錢,不用找續。

電子錢包並非新科技,早已通行多國,使用者只需攜帶手機上街就能消費。2015年,香港出現了兩款電子錢包,分別「拍住賞」(Tap&Go)和TnG,但二者仍未在香港普及。有消息指,蘋果公司開發的Apple Pay將於2016年進軍香港,或能為香港的電子支付市場帶來新氣象。

> > > 電話一拍一掃 即可付款

電子錢包是另類的支付方式,用戶可利用手機的應用程式,到商店消費時,用電話拍向讀卡機,或由店員為用戶掃瞄電子錢包上的二維碼(QR Code),即能付款。

屬於香港移動通訊(CSL)的「拍住賞」在2015年七月推出,用戶登記後可到設有「萬事達(Master Card)PayPass」系統的商戶用電子錢包消費,現時香港有近80個商戶提供服務,用戶用手機輕觸商店提供的讀卡機,聽到「嘟」一聲,即付費成功。

32歲的設計師馬先生是用戶之一,他認為電子錢包付款十分方便,改變了他的消費習慣︰「一來(交易紀錄)會比較清楚,二來不用找續……不用帶那麼多零錢。」現在,他在小額消費和網上購物交易方面,有一半會用電子錢包付款。雖然八達通已十分方便,但馬先生認為,「拍住賞」這類電子錢包可做到互相轉帳,只要兩部手機機身對準一拍,即能成功轉帳,但八達通卻無法做到。

> > > 內地電子錢包發展蓬勃

香港的電子錢包仍在起步階段,內地的移動支付(即電子錢包)系統發展卻已相當成熟。現時內地市場主要由支付寶錢包與微信錢包佔有,兩者分別屬阿里巴巴及騰訊控股旗下。根據中國人民銀行2015年第三季度報告顯示,該季移動支付交易超過45億宗,涉及金額超過18萬億,兩者均比去年同期增長多於一倍。

陳鳴表示電子錢包太方便,令她的支出增加不少,每次衝動消費過後就會想「完了這個月怎麼那麼慘」。(段曉彤攝)
陳鳴表示電子錢包太方便,令她的支出增加不少,每次衝動消費過後就會想「完了這個月怎麼那麼慘」。(段曉彤攝)

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統計學系四年級的內地生陳鳴說,內地近年非常流行電子錢包,尤其是北京和深圳。內地友人聚餐過後,均會用微信錢包或支付寶錢包轉帳湊錢;少至數十元,多至數千元,都會使用程式交易。就連她的家人和長輩,新年時也用微信「發紅包」給她。

陳鳴指,電子錢包在內地消費點甚多,自動販賣機、高鐵站、的士、電影院等商戶均能使用。她笑言去年在北京實習時,有一次想乘的士,卻發現身上一分錢也沒有帶︰「你用慣了(電子錢包)之後,就會忘記去自動櫃員機領錢。」幸好支付寶錢包和微信錢包都有「打車服務」(召計程車),最終她用電子錢包付的士錢。又有一次,她在北京一間偏僻的食店叫了一碗十元的麵,吃完才發現身上只有兩元。她左顧右盼想要找提款機,卻發現結帳櫃台旁貼了一張紙,寫著︰「微信支付請掃一掃。」原來年邁的老闆娘也有用微信錢包,她最終用微信結帳。

陳鳴認為微信錢包結合了電子錢包和通訊軟件,令轉帳十分方便。內地人習慣使用微信聯絡,要用微信錢包轉帳,只需從聯絡人目錄選取對象,輸入金額和提款密碼後,就能轉帳,操作簡單。陳鳴形容︰「你就像發一個貼紙(表情符號)一樣,點了就把轉給他了。」就如香港人用Whatsapp傳送表情符號般簡單。

Print

 

 

 

 

繼續閱讀 請轉下頁

> > > 條例技術雙管齊下 監管香港電子錢包
> > > ApplePay今年襲港 個人資料運用存隱憂
> > > 發展障礙重重 市民仍需時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