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聲中卸任 梁智鴻

梁智鴻多次為校委風波解話。(《明報》提供)

編輯│楊碧敏 記者│陳穎慧 攝影│陳嘉欣

港大校委會鬧得滿城風雨,由「等埋首副」到泄密事件,主席梁智鴻一直處於風眼。

梁在港大畢業,當過港大醫學院教授,父親和六名兄弟姊妹都是港大校友,梁智鴻與港大的淵源,非一般人可比。11年前加入港大校委會,當主席六年,卻在任期屆滿前夕,身陷一場史無前例的洶湧漩渦中。

當李國章、盧寵茂等校委相繼受到猛烈攻擊之際,梁智鴻卻一直置身事外,甚至說因事件團結了港大舊生而高興。不過當他卸任主席後,疑似他主持的校委會會議錄音繼續流出,有疑似他的聲音指,校委會可於Facebook搜尋衝擊學生,又擔心有人會向校委投擲燃燒彈。11月底,港大畢業生議會更以逾4000票,通過向已卸任的梁智鴻提不信任動議。這場由副校遴選事件蔓延而來的泄密風暴,似乎未有平息之勢。

校委風波:     以長遠利益為依歸

梁智鴻多次為校委風波解話。(《明報》提供)
梁智鴻多次為校委風波解話。(《明報》提供)

回顧梁智鴻六年校委會主席生涯,港大並非風平浪靜,2011年國家總理李克強擔任港大百年校慶主禮嘉賓,惹學生不滿,導致「818事件」;2013年港大任命馬斐森為校長,也起過爭議。不過,相較至今仍未平息的校委會風波,港大當日的只是微風細雨。

今年二月,校委會以「等埋首副」為由延遲「學術及人力資源副校長」的任命;九月首次推翻物色委員會的推薦,否決陳文敏任該職,令外界質疑校委會受政治干預;十月有會議錄音經商業電台流出,主席梁智鴻更自行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商台或有關人士披露校委會資料,令各界譁然。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批評他「獨行獨斷」,記協指做法打擊新聞自由。

事件於梁智鴻卸任後仍未平息。十一月尾,多段會議錄音再經台灣討論區PTT流出。對於早前有學生衝擊校委會,疑似梁智鴻的聲音說,校委會可以於Facebook搜尋涉嫌衝擊的學生,又建議校委會應另覓有多於一個出口的場地舉行會議,確保若有人向校委投擲燃燒彈,他們可於另一出口離開。《明報》翌日就此事向梁智鴻了解,他表示不作回應。

面對各方質疑,梁智鴻曾多次強調要守護港大及校委會尊嚴。早在年初討論副校任命的會議前,梁智鴻就表示會以兩個身份守護港大:「我是港大校友,同時是校委會主席,一定會恪守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
當校內師生及外界質疑校委會有政治任務,身為主席的梁智鴻,始終堅持校委會決定能為港大帶來「最長遠利益」。他一直以保密為由,堅拒透露否決理由,並呼籲外界尊重校委會決定:「有關決定是各校委在會上詳盡討論後,以自己的理據投票得出,相信會有人不滿意,但希望大家以港大長遠及最好利益為依歸。」

對於這個回應,不少人卻「不收貨」,質疑「長遠利益」為何物。同為醫生的校友歐耀佳,十月出席港大校友譴責校委會的活動時,就表示自己過往很尊敬梁智鴻,但今日尊敬之情不再。葉建源亦抨擊他嚴重失職,應該下台。十一月底,港大畢業生議會更召開特別會議,向已卸任主席的他提出不信任動議,獲逾4,282票通過,投不信任票者達96.1%。

四面楚歌  梁:    我沒有委屈

二月至今,梁智鴻多次回應相關事件,期間沒有流露過一絲軟弱。對於外界的抨擊,絲毫沒影響他任何決定。訪問當天,當記者提起校委會一事,早已託秘書轉告記者是次訪問不談此事的他,亦氣定神閒地揚起眉角,一副「早料到會問這條」的表情,堅持自己一直按程序做事:「不是我個人去決定的,今次大家不滿的事情,我全部跟著程序做。」說自己無欲無求、對外界的評論處之泰然。

梁智鴻(左三)與第一屆醫管局成員合照,其餘成員包括現任港大校委李國章(左一)、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前排正中)、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右二)等。(醫管局提供)
梁智鴻(左三)與第一屆醫管局成員合照,其餘成員包括現任港大校委李國章(左一)、前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前排正中)、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右三)等。(醫管局提供)

在主席任期屆滿前鬧出這風波,在他漫長公職生涯裡,劃下難以磨滅的傷痕,他卻多次表示自己不覺得「心悒」:「我沒有委屈或不甘,因為要服務,一定要取捨。」不過,最後一次主持會議當日,他也向傳媒坦言,當主席六年來,最不開心是這次副校風波。

對於要卸任主席,他指自己沒有不捨得,港大亦需要新方向。他很認同政府「同一公職不委任多於六年」的指引:「就算到時不由你做,都不會心酸,你做得好好,不過你做夠六年而已。」多年來身兼多項公職的他,還向記者輕描淡寫地說,從行政會議、醫管局、到校委會,自己從不主動謀求一官半職,都是別人看得起他才請他幫忙,但別人找他,他也很少「say no」。在自言「無欲無求」背後,似乎還藏了一份傲氣。

與梁智鴻共事多年的校委文灼非,讚賞他工作認真投入,把服務母校視為自己的事業:「前任主席馮國經較重視效率,他(梁智鴻)花的時間多很多,亦會主動拜會各個學院,是難得的主席。」不過,他認為公職經驗豐富的梁智鴻,面對這次校委風波也「招架不住」。

繼續閱讀 請轉下頁

「公職王」處事曾受各界肯定

醫生路,港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