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長退休潮

121school_00

編輯│呂家敏 記者│鍾卓恆 攝影│鍾卓恆 呂家敏

近來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爭議不斷,小學校長左右為難,但原來TSA為他們帶來的壓力只是冰山一角:校務、招生、聘請員工,種種繁複工作均讓他們大呼「吃不消」,更令不少小學校長萌生提早退休的念頭。

津貼小學議會、資助小學校長會等團體最近發佈了一份調查,訪問了164名小學校長,近四成七受訪者因校務繁重,或會計劃提早退休。調查又訪問了300多名小學副校長和資深主任,只得兩成有意接任校長。教育界人士憂慮,有能力的人因工作繁瑣而不願升任校長,令小學校長青黃不接,最終受害的,仍是小學生。

教育局推TSA 加重校長壓力

2004年開始,教育局規定小三、小六和中三學生需應考TSA,以評估其學習水平。長洲國民學校校長兼資助小學校長會權益主任賴子文憶述,TSA推行時正值「殺校潮」,小一收生不足的小學會被強制停辦,小學管理層均擔憂TSA評估報告會影響小一派位人數,成為殺校指標。

賴子文在家長接送學生上學、放學時,都會與他們交流、建立互信關係。(鍾卓恆攝)
賴子文在家長接送學生上學、放學時,都會與他們交流、建立互信關係。(鍾卓恆攝)

在殺校氛圍之下,校長承受甚大壓力,唯有安排學生操練TSA和補課。即使賴子文於2009年聽取家長和老師的意見後,與校董會斡旋成功,取消TSA操練;但他坦言,如TSA成為決定學校存亡的因素,會選擇重新操練,他解釋「作為校長,員工和學生是最重要的,不能讓他們沒了工作和學位。」

教協副會長、鴨脷洲街坊學校校長馮碧儀形容,2000年開始的教育改革是一個「紛亂時代」,融合教育、法團校董會和縮班殺校等新政一次過交付小學校長,令不少校長吃不消。就TSA而言,她認為教育局一方面派定心丸,聲稱TSA是「低風險評估」,另一方面卻多番向小學施加壓力。

她指出,教育局不時派分區主任到小學視察教學情況,尤其會告誡學校要多注意TSA成績。教育局的課程發展處會到訪各間小學,與老師開會檢討各科目的成績之外,亦會向老師提出草擬TSA題目的建議。當局亦曾召見各辦學團體,指明要改進學校的TSA成績。她認為教育局常把TSA掛在口邊,層層壓力落到小學校長身上,無法逃避。

爭取新生 校長如推銷員

除應付TSA外,招生亦是小學校長面對的一大難題。殺校潮完結後,不少小學仍活在殺校的陰霾之下。馮碧儀形容,現時小學校長有如推銷員,常要設法吸引更多家長為子女報讀。

馮碧儀指TSA的原意是好的,但教育局不斷強調其重要性,令小學的校長、教師和學生都感到有壓力。(呂家敏攝)
馮碧儀指TSA的原意是好的,但教育局不斷強調其重要性,令小學的校長、教師和學生都感到有壓力。(呂家敏攝)

她舉例,港島南區學校的學位不及新界北區搶手,招生壓力更大,南區校長常要四出到幼稚園宣傳,每年小一派位前夕,都要從繁忙的工作中,抽空到訪區內幼稚園,甚至到鄰區宣傳。

為吸引學生,小學校長更要持續推行吸引家長的政策,以提高學校在區內的競爭力,令本來繁重的工作百上加斤。馮碧儀舉例,她知道部分家長工作繁忙,未能在放學時段準時接走學生,故增設課後溫習班,讓學生可以留校至家長下班時間,方便家長接送子女。

但如此一來,編排老師額外的職務、延長課時都需要額外經費,種種行政挑戰,校長都要設法解決。

繼續閱讀 請轉下頁

人手短缺 增加領導壓力

檢討架構 挽救斷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