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尾之爭

由於自然生態論壇的調查隊撰寫的報告,與政府顧問報告的意見迥異,引起民間對政府環評報告的質疑。零八年環境諮詢委員會通過有關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時,也引起激烈爭議。該會副主席黃玉山於會後表示,由於委員對龍尾的生態價值存在意見分歧,因此要投票表決,最後在六票支持、五票反對下,通有條件通過有關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包括縮減泳灘及附設的停車場面積。環評報告惹質疑

黃志俊(中)認為訴諸法庭最終輸家是市民,因為整過法律程序耗用時間及公帑。

隨著民間團體發起連串守護龍尾運動,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與民政事務委員會也於去年(二零一二年)十二月舉行的聯席會議,討論大埔龍尾興建人工泳灘問題,多名議員也質疑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有錯誤,促當局重新進行環境評估,要求進一步解釋,但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表示有團體考慮就工程提出司法覆核,拒絕詳細回應。

目前龍尾人工沙灘已得到二零一二年立法會財委會撥款,雖然工程勢在必行,黃志俊和李少文兩位均希望盡最後努力挽救龍尾,希望透過司法覆核吊銷龍尾灘人工泳灘工程環境許可證。

李少民指出無論政府在水質及對瀕危物種的評核理據都不充分,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十四條,若工程倡議人以誤導性、錯誤、不完全或虛假資料,以獲得環境許可證,環保署署長都有權取消。

回顧過去五年的守護龍尾運動,黃志俊始終認為龍尾不應變成人工沙灘:「我們並非不想發展,而是想政府認識這個地方的優勢,不要把最美麗的地方剷走,然後在上面建一個假的。把真的珍珠刮走換成膠珠,是一件很奇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