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洋達 剛柔並重的社運

打入流行市場的《金錢師》

走出社會前,他最先是走入爬格仔的世界,當初有人找黃洋達寫專欄、做電台節目,也全是因為《金錢師》。早在二零零九年,他希望寫一本關於香港經濟狀況的書,於是便與朋友蘇勇鵬合寫《金融刺客》。其後,他以「地產霸權」為題材,創作《金錢師》系列的小說,於二零一零年在《明報》的副刊連載,最後結集成書,現時已出版至第四卷《金錢師(卷四)真理大國》。

黃洋達認為,香港缺乏具社會性的創作:「觀乎香港的流行創作,回應社會的作品實在太少,電視、電影、流行小說等,大多抽離我們生活中的社會。」他喜愛讀《紅樓夢》,《紅樓夢》是社會小說,寫的都是現實,但卻非常流行。
黃洋達補充,香港不是完全沒有社會性的作品,只是受歡迎的很少。他說:「這類作品一定要打入流行市場,不然就沒有意思。而且,受眾一定要夠多,才能成功引起大眾的討論和反思。」黃洋達表示,他的小說已擁有一定的讀者群,也有增加的趨勢。黃洋達指出,作品流行起來的話, 便可以影響其他創作人,令他們思考這條創作路向的可行性,產生更多回應社會的作品。

現時,黃洋達平均每年出三本小說。他正職為無線電視的編劇,亦有在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創作電影劇本。每星期,他也會主持網上電台節目,亦有寫專欄。身兼多職的他,對於會否全職寫小說,則回應:「我現時的出書量已很高,與一般香港的全職作家相若。要維持這樣的質和量,並不用放棄其他工作。」現在,他正籌備一部新的長篇小說,計劃年底推出。黃洋達透露,新作品的內容會更加天馬行空,充滿奇幻色彩。他說:「新作品當然會包含社會元素, 例如是民主、政府的責任、公民權利等。但不會硬橋硬馬,會有特別的包裝,可能是搞笑,希望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