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牆擋不住的一線光

不放棄陳光誠

第五期的黑白人像相版面

自幼雙目失明的陳光誠其實沒受過正規法律訓練及評核,靠自學法律幫助殘疾人士維權,故有「赤腳律師」之稱。陳光誠二零零五年因揭發山東臨沂地方官員強制婦女墮胎及絕育而被政府軟禁,翌年他更被判以「破壞財產及聚眾擾亂交通罪」入獄四年零三個月,出獄後仍遭軟禁在家。由於陳家被多名便衣警察包圍,探望陳光誠的人士均遭阻撓,沒有人能夠成功接觸他。事件在網絡上引起迴響,網民紛紛前去探訪他。對《陽光時務》來說,這是「一個好有趣的公民行動」。

但無法接觸陳光誠,又怎可以進行採訪報道呢?《陽光時務》記者聯絡到一名熟悉當地情況的網友,該網友向《陽光時務》提供一張展示便衣警察位置的手繪圖,記者遂根據該手繪圖製成平面圖,加上各維權人士、網友探訪經歷的文字記錄,製作成一份探訪指南。此外,記者又收集了一批戴上墨鏡或眼睛蒙上黑布,曾到訪陳家的網友照片,拼湊成一頁黑白人像相的版面。讀者每按下一張照片,便會顯示照片主角的看法。

支援艾未未

中國政府去年年底向艾未未追收稅款和罰款共一千五百萬元,並要求他在限期前先交八百四十五萬元人民幣作保證金,艾未未無法支付,於是透過Twitter向網民「借錢」,最後他在十五天內借到近九百萬元。副主編柴子文認為事件如同當代藝術:「這好像是他的一件作品。」《陽光時務》看準事件的「新媒體時代特質」,遂着手製作艾未未的專題。

《陽光時務》的記者在Twitter、Facebook、新浪微博等社交網發徵求帖,公開收集網友匯款給艾未未的收據,同時邀請網友表達對這次網絡公民行動的看法。很多網民都積極響應,把印有自己名字、電話、地址等個人資料的銀行匯款收據發送給《陽光時務》,柴子文形容網民的反應非常迅速:「那個郵箱不停在刷新,不停有新的郵件進來,(發出徵求帖後)大概兩、三個小時已經一百多封了。」結果,他們由發帖到截稿的三天時間,收集到二、三百條借據和留言。記者遂把借據併合借款人的留言,製作成專題,該期最後以「持股艾未未」作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