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牆擋不住的一線光

勇者無懼

記者整理從網上收集得來的借據,製作第七期「持股艾未未」專題

雜誌在內地被強制下架,但《陽光時務》本着做到「一份真正獨立的全球中文時事雜誌」的決心,拒絕自我審查。柴子文道:「現階段,香港、台灣、大陸皆處於非常關鍵的時間。各方面的政治壓力、商業壓力,對於媒體來說都是很大壓力,被逼要自我審查,但我們堅持不自我審查。」他又嘆:「獨立真的不容易,你不做那些(自我審查)需要勇氣!」《陽光時務》以持續的「敏感」報道表明他們的勇氣:被封殺後,第七期《陽光時務》仍以「持股艾未未」做封面,而關於烏坎的報道則總共做了五期,其中四期為封面,繼續「踩界」。

深入烏坎

烏坎的報道,為《陽光時務》打響頭炮,令它為香港人認識。它是當時最早入村採訪的新媒體,共有五期跟進報道,跟進之久有別於傳統媒體。負責烏坎報道的記者、雜誌主筆張潔平表示:「我們很早看烏坎事件,已(覺得)是一個非常重要、可能變成革命性的事件。」

烏坎的村民很早期已經透過互聯網活躍發布村內的消息,行動高調,吸引網民關注。張潔平從互網聯找到消息發布者,再透過他們聯絡上烏坎事件的核心成員。她入村時間早,當時風聲還未算緊,張潔平於是把握時間跟村民混熟,熟悉村民與村內環境成了她後來採訪烏坎的優勢。去年十二月,政府封鎖烏坎村,村民出入村要出示身分證,外人一律不能入村。這時村民趁著入黑時分,帶她抄小路、走土路出入村。正因為每次都有村民管接管送,她才能順利完成採訪。

張潔平補充,村民會團結起來保護記者,讓她在村內做訪問的過程平安、順利。她又指,村民護村的意識很強,警察試過在村外設路障,禁止傳媒入村,村民會自己圍起路障,防止警察進入:「它(烏坎村)真是把自己當作蠻獨立的地方,村民自己圍起路障不讓警察進來抓人,這抗爭方式是很少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