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 樓頂攝影

Daniel手持的是以粗棍接駁的GoPro相機,可說是自拍神器的始祖。
Daniel手持的是以粗棍接駁的GoPro相機,可說是自拍神器的始祖。

感受重於攝影

雖然Rooftopping的目的地是天台,但他們強調,重點是過程中的感受,而不是走得有多高。Lawrence與Daniel曾在凌晨時分,去到深圳一棟興建中的摩天大廈,打算上天台看日出,但因為要徒步行上七十層樓梯,時間緊拙,未到達頂層時已經日出了,Lawrence最終決定中途停下欣賞風景,不想為了拍照而錯過當下的景色,「用眼睛看和照片相差很遠,難得去到當然是讓眼晴先看。」Lawrence形容到達頂層的感覺,猶如置身美國大峽谷般自由自在。他更指沒有想過在污染那麼嚴重,而且人煙綢密的城市,能夠看到紫色雲層下的日出。

量力而為 存在法律風險

「有人問我怕不怕死,但我覺得地面和天台都是一樣,因為我不怕高。玩Rooftopping的限制是不能畏高,要有不錯的平衡力,也要有一定的體力才能拍到某些特別的照片。」Daniel亦不想鼓吹一些純粹「想威」的人,抱著到此一遊的心態去玩:「經驗告訴我們,有些人可能很衝動,沒有想過那個位置安不安全就衝過去,瞬間的衝動就足以令自己身陷險境。」三人身形健碩,但他們坦言自己也有膽怯、沒有信心的時候,這時就要懂得停下來,不要逞強。Dex曾在四十層高的大廈上,打算走到更高的地方,但過程需要以臂力支撐身體,凌空跳躍至比原地高兩米,距離兩、三步遠的地方,一旦失手可能會受重傷甚至死亡,在衡量過後Dex便選擇放棄。

左起:Lawewnce、Daniel、Dex(周佩儀攝)
左起:Lawewnce、Daniel、Dex(周佩儀攝)

在外國,因玩Rooftopping而意外傷亡的事件偶有發生,三人也承認家人會擔心他們的安全,希望他們不要再玩,Dex的父親在訪問前一天也跟他傾談過。另外,律師黃國桐指,進入樓宇天台,不論是公共或私人地方,兩者都並非公眾地方,未經許可進入非公眾地方,則屬非法入侵,有機會要負上法律責任。他們三人亦曾在某商業大廈被保安員撞破,揚言要報警處理,故活動其實具有一定風險。

展望將來 衝出香港

早前Daniel與兩名Rooftopper在樓高八十層的中環中心避雷針頂端,拍攝了一段吃香蕉的短片,短片後來在網絡瘋傳,至今Daniel的Instagram帳戶已有接近四萬個訂閱。知名度上升,吸引了一些潮流品牌贊助服飾,例如運動服裝和太陽眼鏡等。團隊更打算設立網站,分享更多照片和感受。不過他們覺得,香港可以玩Rooftopping的地方,其實大部份都已經去過了,所以下一步會計劃去到香港以外的地方,探索更多新事物。

Rooftopping的起源

Rooftopping一詞的起源,已無從考究,但在外國,尤其是俄羅斯和烏克蘭,其實已經流行了好一段時間。有些玩家的作品背後,更帶有政治意味。例如烏克蘭籍玩家Mustang Wanted,就曾經攀上莫斯科著名的「七姊妹」摩天大樓,並插上烏克蘭國旗,表達其政治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