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醫療+旅遊

編輯│宋知羲 記者 攝影│張佳茗 陳美君 美術│劉敏儀

醫學美容﹖去韓國。
身體檢查﹖去泰國。
牙科檢查﹖去深圳。
大型手術﹖去美國。

 

部分香港市民有某些醫療需求時,都會選擇到外國「醫療旅遊」。香港是全亞洲其中一擁有最頂尖醫療設備及人員的地區,也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到來,進行醫學美容、身體檢查、牙科服務和大型手術。

專業水平 吸引病人

在二零零九年,前特首曾蔭權曾經提出發展六大產業,而醫療旅遊正是「醫療產業」當中的重要一環。雖然政府並沒有實行具體措施推動醫療旅遊,但有業界人士卻看準香港的醫療優勢,開發醫療旅遊的相關業務。然而,在缺乏政府推動及硬件配套的情況下,醫療旅遊的發展仍阻礙重重。

香港的醫療系統得到內地人的信任,吸引他們到來治病。來自廣西的蘇娜前兩年曾來香港進行身體檢查,其後更在香港逗留一個半月,順道旅遊。她選擇香港是因為這裡的環境和醫療設備較為先進,而且醫生十分細心,故寧可花費多一點都要來。

從廣東來看胃病的吳女士認為她所接觸的內地的醫生,不能提供合適的治療方法,故到香港一家私家醫院醫治。她表示香港醫生會清楚講解治療方案和覆診時間,很了解她身體情況的變化:「在廣東,我們多問醫生一些問題,醫生便會發火。」有部分醫生更會提供視像會議,了解病人回到家鄉以後的情況。故此,她不介意每次花費千多港元到香港治病。

同樣來自廣東的盛先生剛到香港檢查牙齒,他認為香港的診所在環境上比內地佔優,他說內地醫院很多人聚在大廳中,診室亦沒有很好的隔音設備,有時還會有兩個醫生同時在同一診室診症,沒有私隱:「香港的環境好,醫生、病人都有獨立空間」。

司徒醫生期望成立日間醫院,專門服務只做小手術、不用留院的病人,手術過後便可以回到原居地。

香港急症中心專門接待外地病人,其醫務總監司徒敬豪醫生指出中國內地近年經濟起飛,但其醫療體制不完善,故很多內地人會到鄰近的地方尋求較好的醫療服務。中港之間不單止交通方便,語言障礙也比較少,加上香港醫療服務水平高,吸引到不少內地人來就醫。除此之外,該中心常設日文翻譯,故有不少來自日本的病人到中心就診。司徒敬豪又說,香港在一些特別的醫療技術上有領導地位,故有不少患癌症等疾病的病人會特地來到本港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