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容慢騎?

HOLICycle專賣創新的環保單車產品, 包括自家設計的單車服裝及飾品物。
HOLICycle專賣創新的環保單車產品,
包括自家設計的單車服裝及飾品物。

單車源於生活

在深水埗荔枝角道馬路旁,有一間剛開業的單車文化概念店「HOLICycle」,由七位八、九十後的年輕人創辦,主張以單車融入生活。該店提供單車租用服務,未來更會舉辦單車主題導賞團,帶參加者穿梭油尖旺區具歷史性的地段。創辦人之一Viola說,雖然她沒有參加慢騎,但也支持於城市慢騎這個做法:「踩單車的時候,你會『聞到、睇到、聽到』個社區,你會感受到空氣的濕度和溫度,而非冷氣房中的二十五度。」

Viola表示:「單車其實很兩極化,你會看到黃金寶、李慧詩視單車為一項運動,踩很專業的單車;但又會看到『牛頭角順嫂』踩單車到街市買餸。我們希望讓不同年齡階層的人都嘗試以單車代步。」談到香港的城市發展,在馬路上踩單車,難免和車輛駕駛者角力。

單車代步  困難重重

「九龍慢城第三回」參加者在位於石硤尾南山邨一公園拍大合照。
「九龍慢城第三回」參加者在位於石硤尾南山邨一公園拍大合照。

Man Lee就遇過司機不友善對待,如不斷響號、閃燈、故意在他身邊擦過等,但情況已大大改善。他認為是教育問題:「外國小學就會教路面安全、如何禮讓。香港則不同,每個人學單車都是『盲樁樁』,不熟路面規則 。」Man Lee認為單車和司機不是敵對的,他會主動向司機打招呼表達善意,以打破隔膜。

九巴員工協會外務副理事長李國華表示,他曾經有幾次駕駛巴士時,單車人士忽然從橫街窄巷溜到巴士前方,雖然沒有發生意外,但他卻嚇了一跳。他指出,巴士體積較大,即使有倒後鏡,有些死角位司機是難以察覺路面上的單車人士。他建議在馬路踩單車應盡量靠左,並保持直線騎行,讓汽車能順暢越過,以減少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