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簷走壁 城市疾走– 飛躍道

記者: 黃碧文 編輯: 鄧敏琳、葉欣欣
若你在街道或公園上行走時遇到一群人,正在徒手攀牆、由樓梯的一邊大步跳躍到另一邊,你一定會以為自己遇上動作電影的特技拍攝,但其實他們可能是一群以此為樂的飛躍道(Parkour)練習者。

飛躍道(Parkour),起源於八十年代的法國,是一種著重快速移動的運動,練習者需靈活運用自己的身體,善用路上設施,例如欄杆、牆壁及樓梯等,作為輔助或障礙物,務求以最流暢、快速及直接的動作前進。「飛躍道」雖是一種極限運動(極限運動指是結合體力、耐力和技術的高難度運動),但卻不存在競賽的成份,對他們來說,認清自身物理上及精神上的極限,並嘗試去超越限制才是重點。

這項運動於二零零一年因一套以飛躍道為主題的法國電影《Yamakasi》(《因咩差事跳跳跳》)傳入香港,經過一群「飛躍道」愛好者數年的摸索及推廣後,已逐漸發展至一定的規模,並於二零零六年正式成立了「香港飛躍道協會」。現時,協會有定期練習及訓練,逢星期二晚都會於不同地點舉辦免費練習課程例如每星期二晚上都會於不同地點舉辦免費練習課程,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項新興的運動。

雖然飛躍道(Parkour)在香港已逐漸發展成一定的規模,亦有著一套有系統的訓練模式,但作為一項運動,始終會有受傷的機會。專家指,跟一般運動一樣,練習者要做足保護措施。另外,有練習者認為,大眾對飛躍道仍存有誤解,坦言經常要面對家人、朋友等的質疑及反對。

由於飛躍道主張利用城市的設施,超越限制,完成一系列動作,因此練習者會經常到不同的場地,當中大部分為一些大型公園,亦有少部分是野外、甚至室內的練習場地。他們會根據各練習熱點的場地特色,練習不同類型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