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為人師 林煥光

啟蒙老師 培育興趣

他回憶起高中時的英文老師,雖然已經忘了那位老師教英文教得好不好,但最記得他每個月都會有一堂不講課,特別租了一個地方放電影給學生看:「那時沒有現在那麼先進,你要租部機,又要帶很大盒的帶,可能要帶兩三盒,然後要『攪帶』,很麻煩。但他仍然不厭其煩地做了兩年!」他記得,有一次老師給他們看法國著名雕刻家羅丹的作品紀錄片。充滿感情的雕刻品,留在他的腦海深處。「到我做AO(政務主任)去英國讀書時,用了所有錢去歐洲旅遊,找到羅丹在巴黎的博物館,你走進去時簡直是眼淚水都快要出來了。」他笑言,初中時只是「讀書機器」,會考科科都「有A有B」,唯獨英文只有D。但高考時英文卻拿了A,「所以不只是看電影,我覺得他(英文老師)都有些功夫,哈!」

「青少年何不有火?」

當老師一定要了解年輕人的想法,原來林煥光也會留意高登討論區。他表示,早前他表示支持派發六千元給新移民,引來網民的憤怒,罵他「狗官」、「港英訓練出來的廢物」。不過面對謾罵,林煥光不單沒有憤慨,反而十分支持年輕人:「為何青年不可以有火?為何他們不可以自由表達意見?」特首候選人唐英年曾經以「車毀人亡」來批評「八十後」的年輕人太激進,他卻提醒:「年輕人就算犯了錯,仍然有很多改善空間,要給他們機會,當然所謂錯誤也不希望是車毀人亡。但如果你將他的創意,將他的膽識,將他犯錯的出口(機會),一早封掉的話,then you are there(你就只能停留在那個階段)!你永世都出不了一個Steve Jobs(喬布斯,蘋果電腦的創辦人),就是這麼簡單。」

有人批評現在大學生吃不得苦,比不上過往的年代,林煥光卻認為,不能再以「獅子山下」的故事來作比較,這對現代的大學生不公平。「你以前只有百份之一大學生,又沒人衝擊你,你讀到像頭豬都可以找到工作。如果你以現在最好的百份之一學生去比較當年的百份之一,我敢說一定比當年的百份之一更好。」

他認為,現在的學生視野較廣闊,因為會花時間去學習專業範疇以外的知識,又笑稱「當年我都是進政府見工前才學會打領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