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明信片一起環遊世界

Postcrossing把世界連接起來,增加玩家對彼國的認識。黃浩歡一次抱着 介紹香港典型一面給外國人認識的心態,寄出一張印有維港煙花夜景的明信片。直至對方網上回覆她時,才發現對方是個八十多歲、行動不便的荷蘭人,一直生活在 落後村莊,沒有機會去看像香港般的繁華都市,連Postcrossing的網上流程也是孫子代為完成,老婆婆表示很高興晚年能藉着 Postcrossing看到現代都市的美麗。同是維港夜景明信片,另一位二十一歲玩家Tiffany卻告訴住在德國的玩家,雖然香港看來十分璀璨,卻有 嚴重的光污染,讓對方也看到香港的另一面,對方更直言難以想像港人晚上如何適應如此多的燈光。

深刻頭腦的練兵場

玩家常通 過明信片來交流彼此對社會現狀的看法。Tiffany曾遇到一個希望收集海洋系列明信片的新墨西哥人,對方收到她寄出的水母卡後,在 Postcrossing的網站上與她維持聯絡。交流下才發現原來當地長年乾旱,之後更一同探討關於水資源的話題,如旱災對他們生活的影響。 Tiffany其後在網上地圖查看新墨西哥是什麼模樣,發現當地的房子雖然很大,還有花園,但花園一片荒蕪,這讓生活在香港的她感觸很深。

Tiffany亦會在明信片提到香港的現況,跟外國人討論香港大小事,讓她發現各地價值觀大相逕庭:「我跟他們講述香港古跡保育常有爭議,但他們卻對保育不存質疑,更反過來說我們的想法很奇怪。」

Postcrossing除了有溫和的討論,亦少不了有行徑出位的玩家。玩家劉淑恩認識一位住在旺角的女玩家,曾通過明信片表達了自己對自由行氾濫的不滿,她將一張旺角舊時街景的明信片寄往內地,並在上面寫着:現在香港的小食店都消失了,只剩下藥房和金舖!postcross5

從明信片發掘香港文化

有些玩家如Tiffany偶爾也會陷入何謂香港文化的迷思。Tiffany每次寫明信片,介紹香港給外國人時,都會思考香港文化究竟是什麼:「雖說是中西合璧,但說穿了就是一半來自中國,一半來自西方,卻沒有香港自己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