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網店 賺大錢 內地學生兼職代購

資金短缺 靠借貸進貨

對全職學生而言,資金短缺是他們經常面對的難題。由於他們賣的大多是名牌貨,售價不菲,再加上代購需待顧客收到貨物並確認後,店主才可通過淘寶網的付費系統收錢,因此資金難以即時周轉。

孫雷認為,網店要經常打理,開網店難免對學業有影響。

Nicolas和胡志昂在代購過程中均曾遇過資金困難。雖然Nicolas每月有一萬三千元研究生獎學金,並會用部分收入於代購進貨上,但若遇上顧客下單較多,他便需要使用銀行提供的私人循環貸款,每週可為他提供四萬港元的流動資金。胡志昂則會節衣縮食,每月從生活費中節省四千多元用作進貨,但仍試過向朋友借錢。

「一切都是地下活動」

由於學系並不允許全職研究生做兼職工作,Nicolas未曾向身邊的朋友透露其代購生意,亦怕父母反對而沒有告訴家人,坦言「一切都是地下活動」。孫雷和胡志昂同樣未主動將做代購一事讓家人知道,孫雷承認:「父母當初給我錢不是給我做兼職的,而且做代購感覺挺花精力,怕父母會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