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網店 賺大錢 內地學生兼職代購

內地生網絡紅人  將代購與興趣結合

開網店代購的還有來自浙江寧波,就讀中文大學副學士課程二年級的胡志昂,他比較着重代購過程中的樂趣。父母均是商人的他從小對創業甚有興趣,去年四月於淘寶網開網店,主要代購名牌潮流服飾,如Supreme、BAPE和Chocoolate等。

被網友稱為「翻版余文樂」的胡志昂本身亦喜愛余文樂的打扮,更會親身做模特兒示範貨品,希望喜歡余文樂的人也會認同其品味。(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不是為了賺多少錢,而是做代購可以和很多人交流,積累一些經驗,鍛鍊自己的從商能力,我很享受這個創業的過程。」他本身亦十分喜愛瀏覽潮流服飾的資訊:「代購潮服可以跟顧客分享自己的喜好,和興趣相結合。」

同樣會向客人標榜自己的學生身分,胡志昂較Nicolas多了一份網絡人氣。他因外型酷似藝人余文樂而深受網友歡迎,除了在新浪微博擁有三千多位粉絲,也是社交網絡人人網的「潮人」。他會在這些平台宣傳自己的網店,更會自己做模特兒,親身示範代購的服飾:「我希望利用自己在網絡上的知名度提升網店人氣。」他第一個月做代購所賺的錢足夠他買一部平板電腦,現在生意更越做越有規模。

打理費時 放棄開網店

雖然代購的回報不錯,但這門生意絕非無本生利,打理網店往往需要極長時間。胡志昂稱自己每日至少花兩、三小時打理網店,去深圳郵寄一次貨物也至少要三小時。他說:「臨近考試我便會在網店公布暫停業務,務求專心考試。」

生意甚具規模的Nicolas在網店上寫明其平日的工作時間為每晚七時至十二時,到了週末更會由早上九時半工作至凌晨。他坦承「學業時間被佔用」,因此已為網店聘請了一位店員,幫他處理訂單。他亦計劃控制網店規模,不希望花費太多時間在兼職上。

就讀浸會大學基礎班的孫雷、中大社工系的高安琪就寧願從事零散的代購業務,只在論壇發廣告宣傳。孫雷直言:「對於學生來說開網店太耗費精力,我絕對不會開網店。」高安琪亦有同感:「我也想有一間自己的網店,但一定沒有時間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