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賓館叢生 住戶不堪其擾

編輯: 鄭子琳     記者: 楊麗君 溫婉婷 梁筱琁

旅館發牌條例疑存漏洞,加之遊客數目增長對廉價住宿需求變大,旅遊旺區銅鑼灣的若干住宅大廈內賓館叢生,給居民帶來嚴重滋擾,飽受困擾的百德大廈居民深感無力。同區的香港大廈以加收管理費的方式限制賓館經營,但區議員伍婉婷議員指出香港大廈情況特殊,其他大廈恐怕難以效仿,業主亦難以在應對私人事務之餘與賓館經營者長期進行疲勞戰,呼籲政府加強執法和儘快修訂條例。

賓館越開越多,銅鑼灣區內居民的生活深受滋擾,亦都給管理帶來不便,以百德大廈為例,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陳先生講述大廈居民所受的滋擾甚至是刑事破壞,以及給管理人員造成的不公平。百德大廈既居民曾經多次向政府部門,例如屋宇署甚至申訴專員投訴,但部門之間互相推卸責任,始終都無辦法解決到這個問題,陳生對此感到非常無奈。面對政府執法不力,同樣飽受賓館滋擾的香港大廈,選擇自行解決問題。由今年一月一號開始,香港大廈向大廈訪客收取每三日一百蚊既管理費,否則就不可以使用大廈內既電梯。

銅鑼灣區議員伍婉婷收到過相當多有關賓館滋擾居民及侵犯居民權益的投訴,但她認為香港大廈既做法很難應用到其他同區大廈上面。

旅遊旺區的樓宇賓館林立,居民指當中不少是無牌經營或屬依附有牌賓館運作的影子賓館,投訴政府執法不力。牌照事務處書面回覆我們的查詢表示,在2012年,共進行了近6800次巡查及提出128宗檢控,當中有110宗個案被法庭定罪。

至於,是否任何民居均可申領賓館牌照,官方答覆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