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法風波再起

「雙非」何罪?

不少人擔心雙非來港會搶奪本地資源,但也有說,一些國家例如美國,也是以行政手段例如不接受孕婦入境等處理,而在當地出生者,無論父母是否公民,都擁有居留權,這個做法並無不妥,港人不應該歧視他們。

1986年五度為內地人爭取居港權而絕食的甘浩望神父(甘仔)指出,本地傳媒只報道港人苦況,無視「雙非」的訴求:「我們這些居留權的請願,一個月有兩次,每一次幾百人,但沒有報道。」他認為「雙非」能為香港注入新力量:「他們來能令香港年輕化,解決人口老化問題」。對於政府密密出招「拒雙非」,甘仔十分反感。去年六月中一位雙非嬰呼吸出問題,向公立醫院借呼吸儀器不果,間接令嬰兒死亡,他計劃送一個嬰兒尺寸的小棺木給梁振英,為此事鳴冤,並警戒他們會令內地孕婦避免境內超生而墮胎,間接殺害很多小朋友。

「大家都是中國人,為何中國大陸的母親不能有多一個小孩?香港有好的法例,又不給他們機會。」他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