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法風波再起

終極方案:修改《基本法》?

問□ 答■

□:《基本法》可以被修改嗎?

■:不少法律界人士如 李柱銘認為政府應修改《基本法》第24條,以根治問題。李柱銘續稱,修法能更新過時的立法原意,符合現時社會的需要:「在以往立法時,我們沒有今天的需 要。現在我們有需要,看法改變了,便需要修改。」他解釋,《基本法》第159條便是制定了一個提供修改權的機制。

□:修改會破壞《基本法》的莊嚴性,引起政治危機嗎?

■:梁家傑反駁:「它被預視可以修改,這個大家要接受。共產黨現在很怕開了一個先河,開了的話其他都可以被修改。但他忘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被改了四大次,不知幾多小次。」

□: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 李志喜追溯到草擬《基本法》時,根本不應該加入居留權的身份限制的條文:「看其他國家的憲法,它(居留權資格)不會寫在裡面,理由是憲法不容易修改。」不 少國家做法是把責任交由立法制度去制定,即是交給香港立法會決定居留權的資格。她指出:「可是當時寫進了《基本法》,我們就不能使用這個做法。要更改的 話,便需要更改《基本法》。」

□:修改基本法是漫漫長路,要解決目前的雙非問題,有何對策?

■:不論是人大釋法或修改《基本法》,爭議尚未止息,為回應民間訴求,港府加強行政措施,包括提高急症室分娩的費用、於關口堵截內地孕婦衝閘分娩、打擊假結婚等。梁振英更宣佈今年將實施「零配額」政策。
梁家傑同意,若然行政措施能解決「雙非」問題,便不必從法律入手。但他擔心措施背後亦有法律爭議,一旦有私家醫院或醫生就「零配額」提出司法覆核,勝算是未知之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