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派組黨?

林偉強表示自己不會問鼎黨魁,即使是組一個派別,也不會是頭號人物,並希望局內的第二代多點出來參與。
林偉強表示自己不會問鼎黨魁,即使是組一個派別,也不會是頭號人物,並希望局內的第二代多點出來參與。

組黨成效存疑

林偉強表示他們曾討論過要服務的選民群組,及所涉的工作範疇,但自由黨黨魁田北俊在接受報章訪問時曾估計,鄉委會若參與地區直選,在新界東最多只有一萬五千票,但據過往經驗,獲一個議席最少要有二萬多票,因此「新界黨」未必可取得一席。單看二零一二年立法會選舉,新界東選區的九個議席中,最低票數當選的范國威有約兩萬八千票;而新界西選區中,最低票數當選的梁志祥則有約三萬四千票,但有鄉事背景的何君堯和陳強當時合共取得只有約兩萬八千票,若「新界黨」參選,隨時一場空。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新界黨」不如其他政黨般可以轉向吸納不同選民,鄉事委員若組成「新界黨」,他們的票源還是同一批以鄉民為主的選民,未必吸納到大量非傳統選票。

林偉強承認鄉議局不是政黨,沒有吸納地區選票的習慣,集合票源有一定困難。但若將來有了政黨架構,並動員大量人力落區拉票、做宣傳工作,同時鄉事委員眾志成城,相信可以爭取更多選票。

組黨論是擺姿態?

鄉事派在組黨一事上確實有退縮的跡象。林偉強在接受本刊訪問時,就強調他們談的是組一個「派系」或「團體」,而非組黨,口風與之前明顯有出入。何君堯亦指出,現在局內的定調是「不談組黨」,要先搞好選舉的基礎再談組黨,而他也沒有指明在二零一六年前(下屆立法會選舉)政黨一定會組成。

記者問到可否用「縮沙」去形容,何又轉指:「用什麼說話來形容都可以,但實際上來說不會組黨,這一刻需要做好紮實的選舉工作。」他補充說會經過深思熟慮才有進一步的行動。馬嶽表示不排除他們有擺姿態的可能:「從來都是你動到他們的利益,他們就走出來。當然你不能排除他們(新界人)出來只是一種姿態,都是討價還價,請你賠錢。」

鄉議局能否順利組黨,按目前形勢看來仍是未知數。不過無可否認的是鄉事派與政府及建制派的關係日漸惡化,在立法會挽回更大的話語權是不少鄉紳的期望,而至於是否用組黨這方法,我們則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