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一九六七

林彬事件 震驚全港

爆炸後數天,更發生林彬被活生生燒死事件,成為「六七暴動」中最震撼全港的一幕。林彬是香港商業電台的播音員,他於電台節目中抨擊左派人士,諷刺當時左派陣營中幾位積極發動暴亂份子,指他們擾亂香港秩序。
八月二十四日上午,林彬開車返回電台,途中被兩名偽裝成修路工人的暴徒攔截,暴徒向林彬的車潑上汽油縱火,在車內的林彬被活活燒死。

事後,中共香港地下黨被指是派人殺害林彬的「兇手」,令「左派」聲名狼藉。同年十二月,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下令,中共香港地下黨及左派停止一切行動,「六七暴動」才告平息。

參與六七「無怨無悔」 一生痛恨港英帝國主義

回望六七年的牢獄生涯,許雲程明言「無怨無悔」。他認為自己當年在「六七暴動」中盡力做好記者本分,「對得住良心,並沒有犯罪」,他是受到港英政府的迫害。他又謂對參與「六七事件」感到光榮,在扣減假期後,他在六八年底刑滿出獄。當時其所屬報社特意派員到監獄接他,並讓他繼續在報社工作,直至退休。香港九七回歸後,百多名曾因六七暴動坐牢的人更組成「六七動力研究社」,不時舉辦春節團拜及同賀國慶等聚會。

經歷四十五年風雨,許雲程表示:「當年(六七年)死不去,現在已沒有甚麼可怕」,但一直令他未能釋懷的是曾經因六七坐牢的人,一生仍需背負暴動犯的罪名,就連子女考公務員亦受到阻撓。他不認同以「暴動」兩個字來總括一九六七年前後的事件。他認為,當年左派人士和群眾所進行的是一場反英抗暴鬥爭,首先使用暴力的是港英政府,他們才反抗,一切行動是出於同胞愛國團結之心。四十五年過去,如今他只期望有朝一日特區政府能夠為他們撤銷暴動犯這個「不合理」的案底,還他們一個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