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走他方的故事

圖二
圖二

為了賺取金錢以維持日常生活,有些難民會鋌而走險做黑工。四十三歲的Hassan(圖二)來自孟加拉,本來是一名會計師,來港已有九年。被問及有何打算時,他說能夠逃離過去的日子已經很好,沒有什麼長遠打算。他指難民生活拮据,他的同伴每月都要在牆上寫上水電費,恐防用多。Hassan更言,每月的住屋津貼會由國際社會服務社(ISS)直接交到房東手上,而食物則要到ISS領取,難民每月拿到手的援助金額不過數百元交通費,不少人要依靠打黑工來解決生活需求,他自己就曾因做黑工被捕,被判入獄兩個月。

住屋津貼每月只得一千五百元,難民的居住選擇並不多,大多數人只能負擔新界的鐵皮屋。而另一個選擇,就是與朋友在九龍的舊樓合租劏房。

三十歲的Tyronne就是其中一個居於市區的難民。單身的他表示自己只是暫留香港,希望日後前往加拿大。入境處向他指,他是現時香港唯一一名伊拉克難民。由於持伊拉克護照不能入境,去年五月時他以偽造的埃及護照來港,到埗後即向入境處自首。因為種種原因包括持虛假護照及伊拉克人身份成疑,他被拘留了八個多月。直至今年一月,Tyronne才獲釋放,隨後暫住於關注難民權益的機構Refugee Union內,數星期前與另一難民朋友在長沙灣的唐樓合租一間劏房。

Tyronne喜歡閒時在家吸水煙解悶。
Tyronne喜歡閒時在家吸水煙解悶。

Tyronne有著連入境處職員也難以置信的故事,使他受到當局的質疑,要面對六次甄別面試,合共超過五百多條的問題,現仍在等候結果。他來自伊拉克的摩蘇爾(Mosul),當地已成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重要基地。二零零九年,他在朋友家中喝酒時,伊斯蘭國在附近發動襲擊。伊拉克軍隊搜索期間,視Tyronne等人為恐怖份子,拘捕他們並施以虐待。雖然回想時還心有餘悸,Tyronne樂觀熱情的性格卻沒有改變。他十分喜歡香港的生活,他閒時會到附近體育館使用Wi-Fi上網,又不時吃水煙解悶,又言自己用假護照輾轉到過新加坡、韓國,始終覺得港人英文程度較好,而且香港地方小,方便他四處結交好友,於是選擇了暫留在香港,等待獲取難民資格後,經聯合國難民署轉介往加拿大。

即使生活條件欠佳,Hassan說他們不可能每分鐘都為生活苦惱,一樣需要玩樂消遣。難民當中有不少人都希望香港社會了解他們這個群體,明白難民同樣有生活所需,把每名難民當作正常人般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