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牌照屋有市有價

編輯:鄭佩珊 記者:田青青 陳曉蓉

本港樓價持續高企,要圓置業夢對不少人而言已經遙不可及,遑論要享受千呎花園、獨立洋房、無敵海景…

如果以上願望統統成真,樓價比同區村屋低一半,更有傳媒在地產節目推介這類型樓盤,你會否怦然心動?

不過本刊記者發現,這批單位的真正身份是「三無」牌照屋,他們全部都是「無業權」、「無法轉讓」、「無法加建」。到底這批「價廉物美」的單位如何進行交易過程?地產代理和買賣雙方又是否違法?

什麼是牌照屋?

低於市價的牌照屋,動輒過千呎的花園,對買家來說無疑相當吸引。不過一旦被政府發現違規,買家隨時蒙受零賠償及收樓的損失。儘管如此,牌照屋的買賣和租務市場依然交投活躍,甚至有公司於較多牌照屋地區,如上水,元朗和西貢,張貼告示,標明回購牌照屋,再於市場出售。

記者分別到官地和農地牌照屋放蛇睇樓,發現地產代理用不同方法取巧,教買家如何「裝修」,將牌照屋毫不著跡地加建。他們亦多番向買家保證,即使被政府發現違規,仍然有辦法應付,勸買家毋需擔心。

記者亦嘗試以牌照屋業主身份,聯絡收購牌照屋的公司。不過對方只願透露自己屬於發展商,對違法的查詢卻多番迴避。

記者分別去過官地和農地牌照屋放蛇睇樓,發現地產代理用不同方法取巧,教我們如何「裝修」,將牌照屋不著跡地加建,他們又說,有牌照屋主會選擇放租,買賣和租務市場也相當成熟。

官地牌照屋–放蛇實錄

私人農地牌照屋–放蛇實錄

面對日益頻繁的牌照屋交易,政府有沒有相應措施加強監管及打擊違規銷售?若政府採取行動,買賣雙方、地產代理、律師的責任誰屬?買家又有甚麼需要注意?

買賣牌照屋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