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不該流下的眼淚

香港城市大學 心理學二年級生 萧晓缈(內地學生)

第三年接受香港的大學教育,有時,在香港這個群體裏,我常找不到共鳴。可能是成長環境和經歷的差異,我們的確很難互相理解。我覺得,我始終是不瞭解香港人。有些笑話我找不到笑點,有些話題我沒有興趣討論,有些態度我始終無法認同,有些做法我永遠不可能模仿。或者我們只能懷著這樣遠的距離,一直無法走近……

如今,是我在香港讀大學的第三年,正正是香港與內地矛盾爆發的時刻。在Facebook上,從不缺乏大罵蝗蟲的文字,而我也無法視若無睹。只是每次見到,我都會問自己:「我是蝗蟲嗎?我霸佔了香港一個珍貴的大學學位;我使用了香港的公共資源而沒有交稅;我接受了香港的恩惠卻不知回報……?」

我不得不承認我愛香港這個城市,不是因為她的名牌比較便宜、奶粉比較安全,亦不是因為她的社會福利制度比較健全……而是因為我愛我在這裡遇到過的人、經歷過的事和見過、聽過的東西。

除了利益之外,我們不是還有感情嗎?我與「香港」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感情,如今卻是被物資的爭奪而深深傷害了!我曾說過香港是我的第二故鄉,我也願意留在香港發展。可是最近,我動搖了,這個社會似乎不歡迎我。當然一個小小的我無法影響什麽,可是那些計劃在港發展的教授、博士、學生、專業人士和更多更多可以對這個世界有貢獻的人呢?他們也會同樣地動搖嗎?他們會感歎:「香港這個『自稱』多元化的社會,連自己的同胞都排斥,可以有幾多元化?」 香港社會失去的,不僅僅是資源和金錢,更是全世界的人對它的感情和信心。

二零一二年二月二日,我獨自坐在飯堂瀏覽網頁,眼淚卻不由自主地流下來。有誰會知道一個女孩獨自流淚不是因為情傷,不是因為與任何人發生矛盾,也不是因為後悔自己做錯什麽事,而是因為看見自己所愛的人互相殘殺,而自己卻無能為力……
可這是不該流下的眼淚,因為在內地人看來這些眼淚改變不了被歧視的事實;在香港人看來,無論你流多少眼淚,「蝗蟲」始終是「蝗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