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種票報道

民間記者揭發郵箱住址

紀曉風的文章在網上廣泛流傳,種票之說紛紛湧現,但都只聞樓梯響,始終未有真憑實據。至十一月二十日,「INT」(獨立新聞傳訊)在YouTube發放名為「區選種票疑雲不斷 選管會束手無策」的報道,約二十分鐘的片段中提及有選民以地舖、商店或郵箱登記住址,率先以實例提出有種票的可能。

「INT」的創辦人盧子揚,在英國讀大學時副修新聞學,零二年畢業。前年他自資購買攝錄器材,製作網上新聞,新聞的編採過程全靠三名成員一手包辦。盧子揚表示,區選翌日,他跟兩名落選人、同屬香港關注會的林依麗(佐敦西)和何家權(佐敦東)聊天,得知兩人均在候選人專用的選民資料光碟中,發現有人用郵箱、地舖,甚至是芭蕾舞學校或業主立案法團的信箱,作登記住址,心中生疑,遂致電選舉事務處查詢:「我說我住劏房,不能收信,經常搬屋,但搬來搬去都是那幾條街,我用郵箱登記可以嗎?」職員表示因為郵箱不能劃分選區,所以不可當作選民住址。

11月20日「INT」於佐敦發現多個可疑登記住址

盧子揚遂親身到灣仔的選舉管理委員會查冊。根據規定,市民在查閱選民登記冊時不能拍攝和筆錄,只能靠記憶背誦。盧子揚形容:「每次記五六個地址左右,看完就很緊張地衝出門口,打電話給林依麗和何家權,跟他們說『你們快點抄下,趁我的腦袋還記到』。」結果發現兩者的資料不同,部分用郵箱登記的地址卻不在選民登記冊上,而在光碟上有些地址是登記冊沒有的。

實地考察 偷拍失手

與林依麗和何家權多番核實後,盧子揚得出了一堆可疑住址,決定前往該地址親身視察和拍攝。其中一個地舖,他驚覺竟是一間紙紮舖,立即拿出攝錄機拍下店內的一舉一動,希望證實該舖根本沒有住人:「但給紙紮舖斜對面那個豬肉檔老闆發現了,他從頭到腳打量我。我怕他會報警,只好停止錄影。」結果無功而還。

之後他再到可疑的地舖調查,陸續發現很多報稱是住址的店舖,根本不可能住人,例如一間稱有四個人居住的物流公司,他看到店內有閣樓,但堆滿了貨物,地下是貨倉,而且面積不大,沒可能住人。盧子揚如獲至寶,立即整理調查所得:「寫完稿那晚是二十日的下午,就拼了命,發了瘋,不停趕,當時不知道報紙也正在做。」他表示,為了上載高清質素的影片,結果要等到晚上十一時多才成功把影片上載至YouTube。盧子揚坦言,由於組織的規模有限,只得兩人參與今次區選種票疑雲的製作,沒辦法像其他報紙般去土地註冊處或公司註冊處查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