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配角 插畫家當家作主

強調個人風格
現今插畫一行業變得大眾化,每個人都可以在網絡上發布作品,降低了行業門檻。伍尚豪認為現今的技術及技巧易學懂,反而不是最重要的要求,加上市場需要新面孔,種種因素使得愈來愈多人入行,他笑言:「容易得好像我的兒子也可以入行」。入行容易亦造成強勁的競爭,要在眾多插畫中突圍而出,插畫師便需要有個人獨特風格。現時有名的插畫師如Carrie Chau、B.wing、Stella So等,筆下都有一個特別突出的主角,伍尚豪說:「你會發現在不再是畫畫那麼簡單,主角背後要有一個屬於它的故事,有一個idea。就好像B.wing與Chocolate Rain背後想表達的意念可以是完全不同的。」

創作自由受限制 勿計較名利
插畫師要應付客人要求表達既定的訊息,創作自由受限制是無可厚非。伍尚豪坦言:「藝術家有別於插畫師,藝術家可以不管市場、客戶,由感覺出發,亦都可以沒有deadline(截稿日期),但插畫師要面對deadline和budget(預算),客戶合理的意見都一定要接受。」他補充,由於插畫需要與別人合作,所以插畫師心理上應該要有隨時要修改的準備,如產品名稱大小、顏色運用等,所以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自由。特別是從事教育的出版社,有很多傳統的觀念,要求「政治正確」,例如客人認為中國人的頭髮一定要黑色,媽媽一定要穿圍裙。但從美學角度出發,插畫師可能會考慮插畫用色與黑色頭髮不搭。

伍尚豪又提醒新人不要太計較名利和收益:「要有恆心去做,要是很喜歡畫,就不要管回報,將插畫師和收益、成名掛鉤,是會好痛苦。」

插畫師Maxim說:「現在的趨勢是推動創意工業,機構會覺得既然有新的元素,不妨一試。」她說近年插畫行業機會處處,鼓勵有意晉身插畫界的人士把握黃金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