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配角 插畫家當家作主

編輯:何文麗 記者:陳碧虹 林穎 攝影:何文麗 陳碧虹

苦榮、麥兜、聾貓、Chocolate Rain……
大家對於這些插畫主角應該並不陌生,從圖書插圖、漫畫繪本,到品牌代言、商場主題裝飾及展覽,插畫師的熱潮已經藉著不同的渠道漸漸滲透。現今插畫師與不同品牌合作,跨越不同範疇,再也不只是文字的配角,較從前得到更多機遇。

以往插畫師這職業總讓人覺得是默默地埋頭苦幹,為他人作嫁衣裳,替書籍、雜誌、報紙、教科書等刊物繪製插畫及封面,卻得不到穩定的收入,沒有太大
前景。但近年走在街上,小至書店報攤刊物,大至商場活動,均可看見本地插畫師創作的蹤影,各大品牌紛紛主動跟插畫師合作。富個人特色的本地原創插畫開始受到青睞,帶來無限的創業前景。

作品趨多元化 曝光率增
市場之龐大,連插畫師自身也驚訝,曾經在出版社工作的插畫師Maxim Lo(羅美心),以往只為教科書和圖書畫插畫,現在已作獨立發展的她近年開始獲不同品牌、機構等邀請。她表示甚至有地氈公司和網頁公司找她合作,她也驚訝表示沒有想到客戶可以覆蓋到這些層面。

與商場合作 屬雙贏局面
只要稍為留意,便可發現插畫師與商場合作,設計主題裝飾及展覽,變得愈來愈普及。獨立插畫師伍尚豪於早年曾參與電台廣播劇的人物設計,創造了廣受歡迎的「苦榮」與「小苦妹」。今年三月,他便為沙田某商場設計裝飾,他坦言從沒想過插畫能帶給他如此機會,他說:「細個常常到那裏玩,誰知現在可以替商場設計代表人物!」伍尚豪能為這個地方打造新形象,反映了插畫師的發展空間比從前更廣闊:「香港什麼多?除了豪宅便是商場了,需要很多插畫師,令我們這一行在過去數年間和商場的拓展計劃多了很多。」他表示以往商場喜歡找明星宣傳,不過「明星易變壞,公仔卻不會」。伍尚豪認為插畫的角色正面,且比明星肖像更適合印製在產品上,故商場大多要求把插畫印製成商品或禮品,如利是封、雨傘等。

與商場合作令插畫師的作品增加曝光的機會,亦為商場吸引更多的人流。位於尖沙咀的The ONE商場於今年新春期間邀請了本地插畫創作單位Chocolate Rain設計商場裝飾。

The ONE發言人表示透過跟插畫師合作,有助提升商場的形象。發言人稱每天均見到不少顧客專誠到The ONE與ChocolateRain設計的「Fatina」新春裝飾拍照,增加了商場人流及商戶的生意額。

善用互聯網 歡迎自薦
在互聯網仍未普及的時候,插畫師都是寂寂無名,要宣傳自己的作品可謂一點也不容易。憑著畫麥兜公仔而成功闖出名堂的插畫家麥家碧,近年不斷跨越不同範疇,曾為政府繪畫賀年動畫以及政府宣傳短片,更將插畫變成動畫進軍電影市場。她表示自己入行時還未有互聯網,要自薦,就得多花點功夫將自己的作品拍成3R的相片,再寄去雜誌社。她說:「第一本聘請我的就是《小明周》了,也就是麥嘜第一次出場的地方!他們算是願意提攜本地創作。」

但互聯網的出大大擴闊了展示平台。近年blog(網誌)、facebook、微博等大熱,令不少插畫師可以上載自己的作品,讓更多客戶前來叩門。網絡宣傳威力強大,專為推動本地插畫發展的香港插畫師協會,就於其網頁羅列了各會員的插畫以及聯絡資料。其中護膚品牌Kiehl’s的經理Rita Wong表示,過往曾經從網頁中找到合適的插畫,因而主動聯絡插畫師合作,邀請設計產品作義賣用途。

雖然有名氣的插畫師較容易獲得品牌青睞,但由於品牌希望保持新鮮感,他們都會盡量嘗試與新人合作,間接鼓勵了新晉插畫師以自薦的方式推銷作品。商業電台發言人和Kiehl’s經理Rita均表示,歡迎新晉插畫師自薦推介作品,只要作品切合公司該次活動的主題及財政預算,則有機會獲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