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單車缺合法路徑 人滿為患

而於大圍單車店工作的Sherman接觸越野單車逾十年。他認為公路單車只能在平地踩很沉悶,相反越野單車可以上山,較刺激,具挑戰性,更可以看到不同的自然風景。但現有合法的越野單車徑不足夠,如果踩下坡的越野單車,合適又合法的路徑只有大帽山河背的單車徑和非郊野公園範圍的上水天平山。

合法路徑危險偏僻 轉向踏非法路徑

伍小姐和Sherman亦承認自己有到非法路徑踩車。除了因合法路徑不足夠,伍小姐認為,合法的指定路徑更危險,因為在合法路徑常遇到單車新手:「有一次在合法路徑為了避開迎面而來的新手,我將車輛駛至懸崖邊,十分驚險。」碰上隨時剎車停下的新手,有機會因躲避不及而發生意外。

除此以外,合法路徑位置偏僻亦是令他們冒險犯法的原因。越野單車友一般要自行駕車或租客貨車上山訓練,其中最方便和熱門的合法地點是大帽山郊野公園,其他地點例如芝麻灣(位於南大嶼郊野公園)便要乘船,才能到達訓練地點。

同在大欖郊野公園的合法單車徑旁邊便是行山人士用的石級,圖中兩位行山 客其實走上了越野單車徑 。
同在大欖郊野公園的合法單車徑旁邊便是行山人士用的石級,圖中兩位行山
客其實走上了越野單車徑 。

行山徑和越野單車徑重疊 衍生問題

記者於大帽山訪問部分行山人士,他們表示在大帽山、屯門大欖涌、香港島龍脊等地方都曾遇見過踩越野單車人士,部分屬非法。雖然擔心遇到非法越野單車會危險,但他們認為單車人士大都有禮貌,遇見時亦有溝通,不曾發生碰撞。香港山地車代表隊成員劉國州指,現時即使是合法的指定越野單車徑,不少亦與行山徑重疊。一般情況下,他們遇到行山人士時都會主動停車,避免發生意外。但他承認也曾在馬鞍山的非法路徑,與外籍行山人士發生衝突。他當時與友人的單車正往下坡走,見到行山人士就停下,對方雖然站到一邊並示意讓路予單車先行,但對方在他們離開經過時卻出手拍打其頭盔,又向他講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