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沙士十年

林達生:「不希望社會只有美化的一面」

同樣身為首批感染沙士的醫護人員、物理治療師林達生卻有另一番體會。他在九龍一家公立醫院工作時受到感染,可幸不算嚴重,康復後一個月便重返醫院工作。然而,他萬萬想不到,大病過後,迎接自己的卻是同事們歧視的目光。

當時,有部分同事不但不予慰問,更視他為「病毒」,看見他都退避三舍:「他們會叫我走開,不要跟著他們。」起初他以為對方只是開玩笑,但當他真的靠近,有些同事會即時走開,吃飯時也不願與他同桌。

熱心工作 無分職位高低

林達生康服後患上「沙士後遺症」,一度害怕接觸人群。

林達生形容這是最難受的一刻:「沒有想過有些同事會是這樣的,因為他們應該是最明白的人,但反應卻是最大的。」後來醫院的工作合約到期,他就沒有續約:「讓自己做個了斷,不用再見這班人。」

林達生認為,普遍而言,醫生、護士,就連職位較低的清潔工人皆盡心盡力照顧沙士病人。相比之下,林達生卻眼見小部分同事不願到隔離病房工作:「有一批人哭著說不想到隔離病房工作。」

作為醫護人員,他認為不應因為一種病毒而卻步,反而應做足防護措施保護自己,繼續工作:「如果不想冒險,就不應該加入醫護界。」

後來林達生將故事分享於個人部落格上,希望寫下些不一樣的沙士經歷:「希望讓其他人知道,並非每一個醫護人員都有勇氣去面對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