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社運的火舌燎原─土地正義聯盟

沒有組織力的「丐幫」

成員之間如何定位,朱凱迪坦言界線並不清楚:「我們搞一個社團,但沒有空搞會員制問題,所以我們現在只有三個『有名有姓』的執委。」他表示,最初只靠社交網站集結一群擁有共同想法的同志:「土盟的範圍可能是Facebook,主題是空間、土地和環境。」「土盟」成員期望聚合不同地區的力量,但目前最欠缺的,正是組織力。

朱凱迪 「其實(一個)地方是感人的嘛,人與人之間有感人的部分,我們就創造些條件給他們,想一些條件令我們重新建立關係。」

「土盟」十三個成員團體關注的地區問題雖然各有不同,但王浩賢表示成員走的是「共識政治」,大家共事純粹依賴默契,互相不會有衝突,最多只是在開會時游說其他成員,在策略上那個行動應該先行:「(不同成員在)各地區各自行事,只要大家都是跟着大原則去做事。」

但未來聯盟的大方向,如何兼顧地區議題和整體土地政策,則是「土盟」需要面對的課題:「例如去做地區,你在那區深耕的時候,未必可以跟你全港的政策配合,但是否完全拋低宏觀的事去做地區的事呢?這個要再想,所以怎樣去做平衡要討論。」

人手和資金是當前最大的問題。香港某些主流政黨也面對同樣問題,但王浩賢笑言相對民主黨、民建聯,「土盟」連社民連都不如,唯有考慮公眾募捐等解決方法:「資源一定不夠,我們簡直是丐幫,但是細有細做,資源問題你又無法解決,唯有開源。」
人力資源方面,正如朱凱迪所說:「在區選裏面五個區有三千五百多票,那三千五百多人就是我們要爭取去進一步接觸的對象。」「土盟」目前主力建立自己的受眾,在區選支持他們的人,就是他們非常重要的資源。

滾動中的雪球

區選是「土盟」的起步點,往他們到底有多大的影響力,仍是未知之數。王浩賢認為「土盟」難以成為社會的主流,但是他們看見雪球正在滾動:「我們追求一種以人為本的城市發展,這是一個很正面的訴求,成立土盟當然希望這個雪球愈滾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