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交易員

高薪神話 高處不勝寒
香港證券及期貨專業總會會長王國安,於九十年代曾在著名投資銀行德意志銀行從事證券交易員工作。當時每月已有數萬人工,連同公司提供的福利津貼,年薪頗為豐厚:「年尾試過得到相當於十多個月的花紅!」

許多人或會以為交易員的報酬理應如此可觀,而實際上,擁有豐厚底薪且賺取大量佣金的交易員可謂鳳毛麟角,而更多
則是無異於其他擁有固定收入職業的「打工仔」。

傅願好表示,只有在大機構工作的交易員才能賺大錢:「他們一筆交易動輒過百萬,自然從中分得天文數字的佣金。而作為初級交易員,僅能獲得一萬五千元的月薪。」

而眾人艷羨的交易員高薪神話背後,其實是「高處不勝寒」的唏噓。高薪交易員所承受的壓力自然更大。索羅斯狙擊港元時,王國安也曾參與對峙。憶及當年,他感慨道:「當時整個氣氛都非常緊張,要不停地沽貨買貨,不停按機。有時一天內所處理的交易額高達四億元。」

對於交易員而言,保持「戰績」尤為關鍵。「因為你若是輸了,就要起身——大把人等著坐你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