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品洗黑錢疑雲

編輯: 譚貴鴻 記者: 張珮琪、孫娜

內地近年出現越來越多利用藝術品洗黑錢的活動,不少中國藝術家的作品動輒炒上千萬,以至億元天價,當中更有不少根本是贋品,卻被刻意炒作,達到清洗黑錢的目的。

今年初內地出現打黑風波,以4.3億天價購得《砥柱銘》的王耀輝,連同不少著名收藏家均被調查,令內地藝術品拍賣市場萎縮。此後,有內地拍賣公司開始來港進行拍賣,令人憂慮利用藝術品洗黑錢的活動會否轉移至香港。

過去數年,中國藝術品市場膨脹,根據去年的《中國藝術品市場年度報告》,藝術品市場交易額從2008年的約500億元人民幣,急升至去年的2108億元,成為世界上藝術品交易額最高的國家。

這個現象,正如內地藝術家江因風所言,很可能跟洗黑錢有關。打黑風波後,內地洗黑錢的作業手法逐步揭發出來,反映他們已有一個成熟的藝術品炒賣操作流程。

香港在藝術品交易額上名列國際第三位。此外,香港的資金流動自由、稅率亦低,更加有利藝術品洗黑錢活動出現。但藝術品洗黑錢難以搜集真憑實據,有法律顧問表示這是藝術品洗黑錢最難入罪的原因。

背景資料
自內地於2006年通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洗錢法,打擊洗黑錢活動,市場便轉移利用藝術品洗黑錢。2011年,中國海關進行連串藝術品市場查稅活動,包括以四億人民幣購入齊白石《松鶴圖》的賣家劉益謙被海關約談並補稅四千萬,藝術品交易隨後大幅下降,中國藝術拍賣市場縮水。

中國藝術品關稅計算

各國藝術品徵稅對比
據瞭解,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新西蘭、韓國、俄羅斯、中國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品進口關稅均為0。而增值稅等其他稅費,各國家和地區也多對藝術品有大幅優惠或減免,英國對藝術品只加徵5%的進口環節增值,德國最優惠增值稅稅率為7%,台灣地區、日本加徵5%的營業稅或消費稅,新加坡為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