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午餐說愛你

會員男女失衡 擇偶要求過高
Lunch Actually的收費較普通約會公司高,服務價錢為港幣六千至一萬不等,並非人人都能負擔。以六千元的約會套餐為例,只會為客人安排三次午餐約會。雖然收費不菲,但仍能吸引高薪厚職的單身白領人士。可是,加入的女會員比男會員多,令配對更加困難。創辦人林笑岏堅持會員的男女比例不可超過四比六:「有時只好為難地拒絕女士入會,直至男女比例適合才會再收女會員。」

Lunch Actually在香港開業初期亦遇上一般約會公司的困難,就是會員不足和顧客提出不合理的要求。Lunch Actually的業務經理Cynthia表示,起初會員人數很少,只好依靠在星馬的會員幫忙介紹他們的香港朋友參加。其後,有部分會員是香港會員再介紹的,或是被傳媒報道和廣告吸引。

另外,有些顧客常提出過高的擇偶要求,公司不斷安排約會對象也不合適,公司只好約該顧客再到辦公室面談,了解不合適的原因。如果顧客要求過高,顧問唯有直接表示他們的要求太高,希望雙方都可以調整配合。要面面俱圓應付不同顧客並不容易,所以該公司對顧問的要求十分嚴謹,必須是大學畢業和曾到新加坡修讀政府開辦的戀愛配對課程。

午餐約會 設合現代人所需
Lunch Actually只會為會員安排單對單的午餐約會,並沒有其他「招數」。但創辦人林笑岏認為約會形式簡單輕鬆,才能吸引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林笑岏說:「以前在銀行工作時,發現身邊的員工未必會吃晚餐,但無論如何一定會吃午餐。」她又指不少顧客會擔心第一次見面便要吃正規晚餐,若吃完前菜便發現不喜歡對方,仍要硬著頭皮吃主菜、甜品。「可是,午餐便會剛剛好,快捷、甜蜜、簡單,而且感覺上不會太嚴肅、浪漫。」她表示,為顧客揀選約會地點時,亦會避免一些感覺太浪漫的餐廳:「因為這會為第一次見面造成壓力,因為在同一餐廳內,附近都是情侶,但自己就從未與對方見過面。」她強調約會一切要簡單舒適。

可是,其他約會公司對篩選會員和單對單的午餐約會形式卻不感興趣。約會公司Hong Kong Match Up負責人莫先生表示,不會為會員安排一對一的午餐約會,他認為顧客大多想認識更多朋友,所以公司只集中舉辦大型約會,如二十對二十的男女約會派對便很受歡迎,任何人士都可參加。而另一間約會公司約定你的負責人黃先生也說,他們的大型約會較單對單的午餐約會受歡迎,因為顧客可於短時間內認識很多朋友,而且價錢吸引,二百元一次,所以不會只做單對單的午餐約會。

空姐兼專欄作家Elaine曾獲Lunch Actually邀請免費試驗它的午餐約會服務。Elaine坦言自己亦曾試過一些六人晚餐的交友活動,但認為單對單的午餐約會私隱度高,予人感覺更舒服。她說:「六人晚餐(table for 6)等模式比較尷尬,多了一些陌生人。另外,六人晚餐比較像競賽,對女孩子來說,好像在比拼誰較為吸引。」她形容六人晚餐的參加者都是被隨意安排,在約會時才發現有很多「三尖八角」的男生。相比之下,她喜歡午餐約會簡單快捷的特點:「最多只是一個半至兩小時,因為大家都趕時間上班,如對象不合適也不用找藉口說散場白。」

Lunch Actually強調他們的只是安排約會的公司,並非婚姻介紹所,只會為顧客安排適合對象共進午餐。林笑岏指,要成功追求伴侶,最終還要看顧客自己有否主動認識對方和有心維繫雙方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