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午餐說愛你

編輯: 袁美姍 記者:陳倩彤 陳洛嘉 攝影:袁美姍

本港男女比例失衡,女多男少問題日趨嚴重。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推算,在三十年後,二十五至四十四歲適婚年齡的男女比例幾乎是一男對兩女。未來單身情況將會更普遍,為約會公司帶來無限商機。

約會公司Lunch Actually的創辦人林笑岏指出,香港人單身,尤其白領一族,因工作忙碌,又欠缺交友機會,沒有機會擴闊自己生活圈子。看到如此大的市場,林笑岏與丈夫放棄原有的穩定工作,創辦了Lunch Actually。

跳出星馬的午餐約會公司
Lunch Actually是一所透過午餐形式安排配對的約會公司。它於二零零四年最先在新加坡成立,及後擴展到馬來西亞、台灣,並於二零零八年「登陸」香港。同年,金融海嘯令百業蕭條,LunchActually卻一支獨秀,賺下七位數字的盈利。

針對白領 入會難保證質素
市面約會公司招徠客人的招數五花八門,要在配對市場上突圍而出,創辦人林笑岏認為品牌定位很重要,公司辦公室設於中環蘭桂芳的商廈,主要針對條件優厚的白領一族。

為了增加對白領人士的吸引力,公司十分著重會員質素。想成為會員的人必須到Lunch Actually辦公室與顧問會面,以了解其個人背景及需要等。顧問會拒絕不合適的參加者入會,如不成熟或未為新關係作好準備的人。新會員之後會再與顧問進行深入的訪談及填寫問卷,顧問會透過電腦系統和人手為顧客配對。其後,兩名成功配對會員會被安排到他們有興趣的餐廳,進行單對單午餐約會。最後,顧問會在約會後聯絡雙方,瞭解約會情况。

於獵頭公司任職高級職員的Ceci,三十多歲,由於工作忙碌,生活圈子中沒有合適對象,亦沒空認識新朋友,看到官恩娜於Lunch Actually廣告中找到伴侶,令她對午餐約會產生興趣。

Ceci憶述在約會前與顧問會面情況。第一次是入會前,話題大多圍繞自己的個人資料,如職業,性格,擇偶條件,並且提供身分和工作證明等。雖然手續繁複,但亦令她對這公司多一份信心。「我會覺得對象的身分是真確,說實話,保障會員。以前試過其他約會公司,怎料其中一個介紹對象是比我年輕的速遞員,更有一個竟然是『媒』,有被騙的感覺。」

約會對象喜出望外
第二次會面是她入會後,內容較私人,如拍拖經歷、生活習慣、喜好等,顧問亦有提議她調低自己要求和抱開放態度。約會後翌日,她便收到電郵,問及有關約會安排和對象的意見。

其後,Lunch Actually為她安排了兩次午餐約會,她表示約會對象的質素是她意料之外:「第一次約會時,沒有想過有律師赴約,而且高大健談;另一次的約會對象是一名娛樂公司的高級職員,為人真誠。那次約會後,感覺投契,於是我們也有交換聯絡方法,現時仍繼續交往。」她認為自己的生活圈子沒有可能認識這類型的朋友。

不過,現在還未遇上真命天子,Ceci表示現時大約要等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安排到下一次約會,希望Lunch Actually 可加快有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