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足浴店入侵深水埗

地區:深水埗 記者: 王瑤 鄭子林 編輯: 方莉娜 楊美儀

近年來,越來越多大腳板LED招牌出現在深水埗街頭。深水埗區議員說,零九年至今,足浴店已急增至超過一百間,四分之一會提供色情服務。

邪足入侵,區內怨聲四起,男士被搭訕、女士被問價,連正當足浴店生意都深受影響。但執法當局卻束手無策。原來,足浴店並不受《按摩院條例》監管,開業無需領牌。為了掩人耳目,他們不但歡迎男女賓,更列明「色情免問」,只有客人要求時,他們才會提供另類服務。色情足浴店亦正亦邪,警方難以檢控。

自稱色情免問 邪足佔總數四分一
深水埗區議員鄭泳舜說:「近幾年來,我們在街上發現越來越多掛着個大腳板LED燈招牌的足浴店。我們開始覺得奇怪,足浴店是不是很好生意呢?是不是真的很多人足浴呢?而且為什麼足浴店要開到凌晨二三點呢?」於是,鄭與同事實地視察,發現區內色情足浴店情況嚴重,部份色情足浴店的招牌更會有歡迎男女賓、色情免問等字眼,務求魚目混珠。

民建聯曾在深水埗點算,發現該區大約有一百間足浴店。警方資料則顯示,深水埗有二十七間疑似提供色情服務,為總數四分之一。另外,警方去年收到四宗色情足浴店的投訴,並在深水埗進行三百多次次掃黃活動,其中六次成功打擊色情足浴店,拘捕十六名女子,最終有五人被控涉嫌經營賣淫場所及經營無牌按摩院。

法例漏洞 越開越多
根據《按摩院條例》,為異性顧客進行肩部以下、膝部以上的按摩院才需要領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說:「基本上現在開足浴店不用領牌,只要拿到商業登記便可。」

足浴店開店易,成本低,就算被查封,不法分子轉眼間便能另起爐灶。因此,色情足浴店禁之不絕。正規足浴店員工燕姐透露,舊樓樓上鋪月租大約八至九千元,「我每一個客收二百元,做兩個客已經夠了(指收回成本),況且一日怎會只有兩個客?」

害群之馬 居民、業界同受害
邪足氾濫,做正當生意的足浴店首當其衝受到影響。有數間分店的「手足情深」足浴店的員工表示,即使他們在大型地鋪經營,仍會有顧客詢問有否提供色情服務。

區議員鄭泳舜說,過去一年接獲了四至五宗投訴,都是關於大廈內有很多陌生男子出入、女士們出入時被人問價等。鄭泳舜說,為了對付邪足,有些街坊會在大廈裝鐵閘,但鐵閘很快就被人弄壞。「我們甚至認識一個業主,他住的大廈內有一樓一或色情足浴,令到他女兒經常被問價。後來,他親自在大廈門口幫出入的人登記。但是,那些「姐姐仔」(指色情足浴店工作者)卻跟他說『關你什麼事,你不要搞到我的生意』。前一陣子,有居民甚至為了這些事情吵架,幾乎打起來,最後更要警方到場調停。」

誰正誰邪?
雖然邪足亦正亦邪,但是燕姐說仍然有一些細節可以分辨足浴店真偽。

第一,看裝潢。正當足浴店的裝潢通常較開揚,大門沒有鎖,店內主要是按摩椅,即使有按摩房也絕不會密封,而且店鋪大門會有一塊玻璃窗,讓外人可以看到店鋪內的情況。

第二,看按摩師。「邪足的師傅通常都有少少化妝,衣著也會顯露少少身材,或者穿短褲高跟鞋,不像我們這樣只穿T-shirt(襯衣),這麼隨便。」

打擊只有巡查 另無他法
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認為加強巡查是打擊邪足的唯一方法:「現在別人沒犯法,除了巡查查到他們真的有販賣色情,警告他或者要求他結業之外,你可以做些什麽呢?」

鄭泳舜認為短期內打擊這些色情足浴店的方法,是警方可以加強巡查,「如果你整天都被警方查牌,當然就不會這麼明目張膽。」

至於長期措施,鄭泳舜建議政府設立發牌制度,保障正規足浴店。「警方說一百間有二十七間不正當,即是有四分之三的足浴店都是正經的。我們希望保障正當店員的飯碗,不要讓一些有色情成分污染了他們的行業,打擊到這一群自力更生的人。」鄭表示,現時很多人都對「足浴店」,有負面想法,以為「足浴店」定必提供色情服務。因此,發牌制度能使業界建立正面形象,亦可以堵塞法律漏洞,防止不法份子利用無需領牌的足浴店「掛羊頭賣狗肉」,經營賣淫場所。

不過,李慧琼卻對發牌制度有所保留。她說,業界憂慮一旦足浴店需要領牌,
會使營業成本上升,導致不少小營足浴店會倒閉,造成大量員工失業。現時,為異性客人提供全身按摩的按摩店,則必須向警方領取「按摩院牌照」。不過,申請程序相當繁複,需要得到規劃署、警務處牌照課、民政事務處、食環署、屋宇署及消防署等政府部門審批。如過程順利,最快於半年內獲發牌,但申請人等候批牌期間需要「納空租」,損失數以萬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