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副學士監管混亂

社會上對自資全日制副學士課程需求殷切,根據iPASS(經評審自資專上課程資料網)資料,修讀有關課程的畢業生人數由2006年的5,763人增至2011年的8,026人,但成立獨立監管局卻遙遙無期。

其實,監管副學士課程的問題,早已受到關注。2008及2010年,教資會分別發表《專上教育界別檢討第二階段檢討報告》及《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促請政府設立獨立監察組織,但政府一直未有跟進。馮偉華指,政府最大問題是沒有決心、不肯承擔,把自資課程視作自由市場,任由它自己調控,但這是錯的觀念。

關注副學位大聯盟成員蕭超杰也致力爭取成立獨立監察組織,他認為監察制度應包括幾方面:課室數目、教師數目比例、行政人員數目、課時與課程名銜是否相符、圖書館的圖書數量是否足夠及全面。

課程監管不足,選讀副學士的學生唯有自求多福,透過有限的資訊揀選課程報讀。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iPASS提供副學士分類資訊供同學入讀前參考,但資料不夠詳細,重要的資訊如升讀本地資助大學比率、收生成績中位數、師資等都沒有提供,他期望政府能要求院校提供更多具體數字。

陳樹暉表示,現時有關的課程評審報告並沒有公開,公眾對課程的優劣無從得知,唯有公開這些報告,學生才能作合適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