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副學士監管混亂

編輯│譚貴鴻  記者│蔡軒楠 王柏淇  攝影│蔡軒楠  王柏淇  由受訪者提供

今年,各間大專院校的附屬社區學院先後被揭發超額招收副學士,其中以嶺南大學的問題最為觸目,嶺南大學兩間自資社區學院及持續進修學院去年取錄約五千三百名新生,較原本約二千九百個名額超出一點八倍,導致設施不足、教學時數縮短等情況,直接影響學生。不少人指責各大專院校濫收生,降低教學質素;但出問題並非只此一家,在整個副學士政策上,政府財政上欠缺支援,沒有一套有效的監管機制,才是問題癥結。

課程安排大混亂 學生遭殃

連同嶺南大學的社區學院在內,今年共有五間院校被揭發有超收學生(見附表)。由八大院校的「大學校長會」組成的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於去年十一月就嶺大超收學生發表調查報告,將問題歸咎於「雙軌年」兩屆學生人數上升,約七成文憑試考生達入讀副學位課程要求,而嶺大規劃「過份樂觀」,預計所需資源可及時到位,想法未能切合實際情況。教育界不滿委員會的報告企圖淡化事情,並未有真正發揮監管之效。

雙軌年超收的問題並非嶺大獨有,分別就讀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工商管理課程二年級的黃悅茵和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應用社會科學副學士組合課程一年級的黃雯雅,均感受到副學士超收學生的影響,院校裡的設施不敷應用。

黃雯雅指,學校自修室經常沒足夠位置容納學生。

黃悅茵記得,前年港大附屬學院仍能提供空出來的課室,安排給副學士學生自修;然而,去年多了學生,空置的課室少了。黃雯雅則留意到,理大香港專上學院無論是自修室、小組研討室,或是某幾個樓層的開放空間,經常都座無虛席。她又指由於學院課室不夠用,星期六的課堂比往年更多。

超收學生的問題由來已久,在零五年嶺大社區學院社工副學士課程原定取錄最多六十名學生,但卻取錄九十九名學生,因師生比例不符要求,一度不獲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註冊,幾經商議,最後才批准該屆學生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