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綻放的街頭表演

記者:吳雋寧、周怡伶 編輯:蕭淑燕

街頭表演在香港一直沒有長足發展,即使街頭表演者想為市民帶來免費娛樂,很多時候也感到有心無力。為了提供「平台」予街頭表演者,康文署推出了「開放舞台」計劃,讓街頭表演能在政府場地內,按著一定章程進行。可惜,當局提供的空間與表演者期望的有所出入。那邊廂,少了政府的介入,深夜的蘭桂坊一角反而綻放出一片獨特的街頭文化風景,樂聲在黑暗中悠然而起。

其實,表演者到底需要一個怎樣的空間?

「開放舞台」計劃申請流程
「開放舞台」計劃申請流程
「開放舞台」計劃規則舉隅
「開放舞台」計劃規則舉隅

政府框架以外的街頭表演

雖然康文署的「開放舞台」計劃旨在推廣街頭音樂,但成效不彰。該計劃所提供的場地,從試驗計劃的三個(尖沙咀文化中心、沙田大會堂及葵青劇院)減至現時常規計劃中,只剩下沙田大會堂一個。然而,即使場地大減,可供預約的表演時段仍有不少空檔,下午四時前的時段幾乎無人問津,反映認同該計劃的街頭表演者並不多。

縱然如此,香港仍是可以找到街頭表演者的自由身影的, 其中一個地方就是蘭桂坊附近一角。

本港有關街頭表演的現行規例
本港有關街頭表演的現行規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