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 — 遺傳因子惹的禍?

呂皓筠說當年曾嘗試過不同的治療方法,包括推拿、針灸等,但覺得效用不大。
呂皓筠說當年曾嘗試過不同的治療方法,包括推拿、針灸等,但覺得效用不大。

現就讀中文大學二年級的呂皓筠,也在小五參加學童保健檢查時,證實患上脊柱側彎,被轉介至骨科醫生。照X光後,發現脊柱彎了二十度,需要戴腰架,但她表示,由於戴腰架「好辛苦,會好熱」,加上懶惰,沒有經常佩戴,脊柱情況便開始惡化。直到她會考時,彎度已達五十度,醫生便建議她做手術。「五十度是相當嚴重的,幸好彎處不涉及重要器官,沒有即時危險。」

她憶述手術過程時說:「醫生在我左邊側面開刀,用一條鈦金屬和螺絲,在我的腰骨用金屬拉直我四節骨」。在手術過程中,包著肺部的膜被弄穿了,呂皓筠手術後要插著肺喉呼吸:「我覺得插肺喉才是最痛,比起傷口還要痛,我連喘氣都覺得痛。」手術過後,呂皓筠的脊柱彎度改善至十度,但仍要戴腰架半年和做物理治療。

呂皓筠過了十四五歲脊柱情況仍有惡化,陸教授就解釋,雖然同樣是十四五歲,有些女生患者可能已經「大定」而不會惡化,但有些可能會持續惡化:「不是每一個人都在同樣的歲數變得成熟。有些人早一點,有些人遲一點。我們通常用X光片去決定骨齡,這比實際年齡更具體。」

痛不癢 容易輕視

由於輕微或中度的脊柱側彎者不會如其他骨科痛症般,出現明顯痛楚,因此患者很容易掉以輕心。陸教授指除了影響外觀外,如果彎曲得很嚴重,會影響心肺功能,如果彎處在腰以下部分,更會提早退化:「老人家六十歲才出現退化的病,如果是歪了脊骨的人,因為力學不正常,會早點出現。」

戴偉雄亦指長遠來說,脊柱側彎會令患者關節痛症比較多,退化也會比較嚴重。因此,脊柱側彎患者,特別是青少年,不應輕視此症日後可能帶來的嚴重效果,必須遵從醫生吩咐,配合醫生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