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 — 遺傳因子惹的禍?

保守治療一 : 矯正支架

現就讀中文大學一年級的黃敏希在小六時期檢查出患有脊柱側彎,轉介到瑪麗醫院照X光,發現側彎度已達三十八度,必須戴「腰架」。她又表示,當時脊柱側彎在她班上頗為普遍:「戴『腰架』的有兩個,(有脊柱側彎而)不用戴架的有一堆,差不多個個都有。」

如果醫生發現患者在發育期間脊柱有惡化的趨勢,就要戴上矯正支架,即是俗稱的「腰架」。陸教授表示腰架的作用,不在於矯正脊骨,而是希望令脊柱側彎的情況不再惡化。他形容:「就好像我捉著你,不過是廿四小時捉著你。(腰架)頂著你的腰骨,讓它向上生長,而不是向橫生長。因為你還在成長,那段時間是風險期。捱過發育期,拆開架子,如果那骨頭沒有差下去,我們就叫做『贏晒』。」至於一個患者要戴「腰架」多久,陸教授補充:「我們會用多種參數,例如身高的增長、月經紀錄、骨骼年齡等去決定(患者)何時可以停止戴架。」

戴偉雄建議,平時也應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姿勢的習慣,預防脊柱側彎。
戴偉雄建議,平時也應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姿勢的習慣,預防脊柱側彎。

保守治療二 : 物理治療

除了戴「腰架」外,輕微或中度的患者,還可嘗試另一種保守治療法──物理治療。註冊物理治療師戴偉雄表示,治療會先檢查患者脊柱側彎嚴重的程度、脊椎附近的軟組織,如肌肉、筋膜的平衡程度。「評估後我們會做相應的調整,運用適當的物理治療儀器,如干擾電、紅外線、牽引治療令到身體脊椎的肌肉組織得到改善。」他亦會建議患者進行一些治療性的脊椎矯正運動,但他坦言,改善的程度要視乎病人的配合。

繼續惡化 要施手術

若患者在戴腰架及物理治療後仍未能控制病情,側彎情況持續惡化,稱為「保守治療不成功」。此時,就要進行外科手術治療。陸教授指,手術目的是防止脊柱側彎情況惡化、改善脊柱彎曲的程度,將脊柱弄直一點,但並不能把脊柱完全弄直。­手術過程中,醫生會用金屬把一節節歪了的脊骨連在一起,從而撐直脊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