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打手做假民意

麥浩霆表示,話題性強的宣傳帖可掩飾打手身分。他曾見過某服務式住宅聘請打手做宣傳,打手貼文假扮失戀女子與男友分居想找人同租房,立即有好多人說「我跟你住啦」。打手然後以另一帳戶留言稱有合適租盤,並分析價錢等具體信息,吸引有需要的網民注意。麥浩霆第二天打電話去有關公司問,四十多個類似的樓盤,一日之內全部租走,可見宣傳效力之大。

阿文表示,如果客戶要求他們抹黑對手品牌,客戶多數會提供報紙或網絡謠言,讓打手在網上誇大謠言之餘,更在抹黑的留言內張貼參考網站、新聞等等,強調自己有資料來源,增加可信性。如果對方品牌本來已經有打手,麥浩霆表示必要時會假扮對方的打手,刻意露出破綻供網民揭發,減低宣傳效果。

全民皆兵 職業打手難辨真假

麥浩霆和阿文均認為打手在網路資訊上佔有重要一席,甚至連他們自己也無法分辨討論的真假:「我知道的打手,由大學生到家庭主婦都有,懂得上網就做到打手了。」

麥浩霆說,由於美容產品、電影、餐廳等不同範疇的客戶都需要打手,加上做兼職打手沒有時間與地點限制,既造就了打手行業的蓬勃。

打手趨勢愈來愈盛,麥浩霆的公司只有十位全職打手,但若有需要,在吃一頓午餐的時間,同事就已經召集到三隊打手。阿文直言:「我已經不再相信討論區,因為我知道大部分帖子都是打手發的。」連打手都如此斷言,市民日後使用互動媒體若想分辨真假「民意」,只會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