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餐廳 新存之道

素食外賣 開拓跨地區客源

香港的素食店一向數量少,而且種類不多,難以照顧所有素食者的需要,不少素食者亦表示在外出用膳時,經常面對無合適餐廳、食物選擇少的問題。Veggie SF的老闆Paul,與太太同是素食者,特別明瞭這一點,所以想到僱用一家專門替餐廳送餐的運送公司,為他們送外賣:「外賣客源主要是住在半山和中環區的人,但亦有跨區叫外賣的顧客,曾試過有遠至(數碼港)貝沙灣和太古城的客人。」

Veggie SF店內以美式風格佈置,成功吸引不少愛好新鮮的香港人。
Veggie SF的招牌菜-美式芝士漢堡包,夾着烤大菇及甜心菠蘿,配上特製醬汁,與一般非素食的漢堡包很相似。

他又表示,外賣客源以消費能力比較高的印度人、外國人為主,當中很大部分是素食者,由於住所附近沒有素食餐廳,或是欠缺選擇,所以即使外賣價錢比較昂貴仍不介意光顧。

成績超預期 素食尚存新商機

心齋開業四年,負責人祝嘉輝指出,至今沒有做過任何大型宣傳,一直只靠食客的反應和網上食評的幫助,四年來人流漸漸增長。他坦言,店舖也是開業後一年,才開始站穩陣腳,而現時盈利成績理想。對於未來的生意,他亦抱有信心:「隨着更多人追求健康及養生之道,而且近年來,很多地區及國家更大力推動環保、綠化、健康等議題,故我們深信素食市場的存在空間必定會更廣大。」

而青健素食茶餐廳、Veggie SF及Cook Light Café的三位店東,雖然都拒絕透露店舖的實際營運狀況,但一致表示現時不用虧本,收入亦足以維持生計。對於未來的生意預期和發展,本身亦是廚師的青健素食茶餐廳店東蔡偉強明言:「當了廚師近八年,發現愈來愈多人開始茹素。」他又透露,自己有擴充業務的念頭,惟租金及食材成本是很大的考慮因素:「情況允許的話,都會繼續經營素食,多推動素食的文化。」而Veggie SF的Paul亦對未來的素食市場持樂觀態度:「我有想過擴充,但尚在構思階段,素食餐廳的市場比我想像中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