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罵由人 劉江華

馬嶽:建制背景不利推普選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亦質疑劉江華是否適合擔任此職。他表示劉江華雖然能言善辯,能力較強,但由於他過往經常反對民主派立場,建制派形象鮮明,同時又曾轉換政黨,被視為民主派的叛徒,故由他擔任此職,難以達到局方與各黨派溝通之效,同時有可能會與其政黨身分產生角色衝突。馬嶽又指,政制局將會處理推行普選事宜,需要與民主派對話,由一位有建制背景的副局長執行此職顯得突兀,未必像公務員出身的官員般適合,「劉江華若擔任另一個局的局長可能會好點,但擔任政制局副局長則很奇怪,畢竟民建聯以往沒有宣傳普選的歷史。」

在媒體面前,劉江華與政敵總是針鋒相對,互不相讓,但對於和政黨的關係,劉回應說雖然大家在議事堂上爭論不休,但私下的關係並不惡劣:「有兩極化的觀點是很正常的,我們知道大家的立場不同,但私底下還是很健談的,就像我和毓民辯論後也不會說有什麼芥蒂,別以為我們會『面左左』,老死不相往來。」對於昔日的黨友、今日的政敵,劉江華表示不願多提,只堅持自己不會刻意傷害別人,並願意進行政治上的溝通:「我對李柱銘(昔日港同盟黨友)已經沒什麽感覺,大家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不同的立場不會導致惡感,觀點不同可以辯論,我也會接納、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