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罵由人 劉江華

劉江華的從政之路

回顧他的從政道路,他表示在少年時期他也像一般青少年般,對社會事務不甚關心。「我是基層出身,父母是小販,一家八口以前住在觀塘雞寮(翠屏邨的前身)百多呎的徙置單位,後來才搬進沙田。」學生時期的他只顧讀書,成績一般,也甚少參與社會活動,對社會事務漠不關心。直到中學畢業後,他參與了一些由非牟利機構舉辦的社區活動,才開始「對社會有點感覺」,後來更參加行政專員培訓班,漸漸培養了從政意識。

劉江華在八十年末代踏入政壇,本來是香港民主同盟(簡稱港同盟,九四年跟匯點合併為民主黨)成員,後轉投民建聯,加入建制派陣型。他自九八年開始擔任立法會議員,連續四屆皆能成功連任,在上屆(零八年)的選舉中,他所帶領的新界東團隊更吸納了十多萬張選票,成為該屆的「票王」。然而,事隔四年,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劉江華卻落選,未能堅守穩坐了十四年的議席。

不獲選民垂青,卻得到特區政府眷顧。本來落選立會後只當區議員的他,一躍成為月薪超過十八萬的副局長。

泛民議員:劉江華非合適人選

不少泛民議員對劉的獲任有保留。民主黨何俊仁指,劉江華早年脫離港同盟,再加入民建聯,對其政治道德有一定質疑。他又表示劉江華公信力低,認為他「政治上親建制、傾向專制、違反民主、違背核心價值」。他預料,劉江華接任此職只會令普選難上加難,「我不知道他會不會推(普選),應該是會的,但會令普選更加艱難。」

對於劉江華獲任政制局副局長一職,工黨張超雄形容為「災難性」。他指劉江華是「保皇黨內的一個重要打手」,屬「左派、保皇、親中」,在過往曾多次向民主派作出不少攻擊,故預期他接任此職後,將會更強烈地打壓民主派,推行普選的手法也會較強硬,屆時會「好弊」。

公民黨湯家驊則認為,政府委任劉江華的舉動屬「政治酬庸」。他表示,創立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制度的原意是為了培育政治人才,作為投身政界的「旋轉門」,但劉江華早已經歷新人階段,毋需「培養」。而且,劉江華在過去立法會選舉中落敗,得不到香港市民支持,「如果不是爲了培養政治人才,他又沒有什麽專長,這只會令人感覺是政治酬庸」他又指,劉江華建制背景濃厚,在處理人權、政制事務皆不能獲得廣泛認同,只會在處理內地事務上「可能有過人之處」,故認為他並非擔任此職的理想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