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前瞻】之五【新界西】

新界西選情因周永勤棄選備受關注

今屆新界西共20張名單競逐9個議席。臨近選舉,周永勤突然退選,疑是配票戰略有變,是否反映建制陣營告急?上屆泛民被轟「嘥票」,議席流失向建制派,今屆又有本土派加入戰團,非建制陣營會如何應對?

上屆新界西選區設有9個議席,建制派得5席、泛民陣營得4席。事實上,泛民得票率超越建制逾17%,卻失落第五席,出現得票率與議席分配結果相反的情形,與港島區選情相若。

奪得第一席的公民黨郭家麒名單取得72,185票,得票扣除「當選基數」後的餘票僅佔有效票數3.38%,排第二位的余若薇無法入圍。反觀,民建聯派出三張名單都能取得議席,其中梁志祥名單則以不足一千票之差,擊敗民主黨李永達名單取得最後一席,導致民主黨在新界西全軍覆沒。

新界西今屆焦點之一,落在自由黨周永勤身上。距離選舉一個多星期之際,他在直播選舉論壇中突然宣布放棄競選,情緒激動。此舉引起外界猜測,是否建制派的配票策略,為求力保何君堯。同屬本土派、激進派的黃俊傑、鄭松泰、黃浩銘三張名單票源相近,又反對動員配票。三人爭票,有機會導致三敗俱傷的結局。

泛民上屆得票率達五成四,但不敵建制配票策略,未能取得過半議席。上屆慘痛經驗歷歷在目,泛民陣營今屆未知能否扭轉「得選票、失議席」的局面,還是再次白白「嘥票」﹖

今屆有20張名單參選新界西選區,在候選名單排首位的包括:(1)黃潤達、(2)尹兆堅、(3)高志輝、(4)周永勤、(5)鄭松泰、(6)鄺官穩、(7)田北辰、(8)何君堯、(9)梁志祥、(10)郭家麒、(11)黃浩銘、(12)李卓人、(13)黃俊傑、(14)麥美娟、(15)馮檢基、(16)陳恒鑌、(17)張慧晶、(18)呂智恆、(19)湯詠芝及(20)朱凱廸。
新界西選情因周永勤棄選備受關注

=======================

【讚好「大學線」專頁】

  • 請於FB將專頁設定為「搶先看」(See First)
  • 緊貼《大學線》深度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