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學生征服語文

個案三 巴裔女生

Habiba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巴基斯坦裔學生。她操一口流利的粵語。由於Habiba從小就讀以英文教學為主的少數族裔指定小學,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她六年級時,卻只有二年級的中文程度。

面對中文 多問多寫不放棄

小時入讀少數族裔指定學校,令Habiba要花更多時間追上主流中學的中文程度。

然而,Habiba的媽媽深知中文的重要性,Habiba升讀主流中學後,堅持讓她和本地學生一起就讀普通程度的中文課程。「當時查字典看不懂生字的中文解釋,也不知道讀音,還要學習文言文!」對於一個只有小二中文程度的人而言,突然要面對眾多古、今的文法和生字,絕非一件易事。不過,見到媽媽辛苦工作,Habiba決定努力學習,攻克這艱難的學科。

為了追上平均水平,她會記下做功課時見到的文章生字、文言文詞語,到補習中心時請教老師;明瞭字詞的意思後,她邊唸邊抄寫,翻書看一次,合上書寫一遍,翻合、翻合,直至記牢。學會新字詞後,她嘗試運用它們來造句和作文。對她而言,作文是一個漫長的的過程,寫一篇三百字的文章,她要花上兩小時:「這過程雖然辛苦,但我獲益很多」。

最終,Habiba報考程度較淺,但仍被大專院校認可的英國普通中等教育中文考試(GCSE),考獲相當於文憑試三等的A*,達到本地大專院校最低入學要求,順利入讀恒生管理學院英文系。

回望學習中文的過程,Habiba有感要對自己有信心:「香港的少數族裔學生很少,在香港生活是辛苦的,但我們不要怕自己做不來,只要努力是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