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聚集地 青年再起飛

地區: 西灣河     記者: 陳倩彤 陳嘉敏 陳碧虹     編輯: 梁倩盈

西灣河聖十字徑,短短一條街內,有協青社大樓、便利店、餐廳、髮廊,看似平平無奇,但原來內有乾坤。這幾間店鋪都是社會企業,它們除了是一盤生意,更重要的是去幫助青少年。

這些社企會聘請青少年,特別是一些曾經犯過事、或失學失業、終日游手好閒的青年。社企希望為他們在進入真實社會前提供實戰經驗,讓他們以後能更容易融入社會,與現實接軌。

這些舖位都是屬於協青社的,他們希望用這些鋪位做有意義的事,因此便租給不同的社企做生意,不知不覺便形成了一個小社區。一群背景相近的青少年聚集在一起。

而政府最近通過的最低工資法例,令不少企業老闆削減人手,打工仔人心惶惶。新法例對這些社企又會構成什麼影響?

什麼是社會企業?
社會企業是一門特別的生意,因其以服務社會為宗旨。社企所賺取的利潤並非分發給股東,而是資助轄下的服務。服務內容包括為弱勢社羣創造就業、培訓機會、提供支援服務等。除西灣河聖十字徑的豐盛髮廊及民家餐廳,還有多間有不同的社會目的的社企,如專為獨居長者而設的社企──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營運的「一線通平安鐘服務」。

最低工資法例
最低工資是一項勞工政策,由政府通過立法,規定僱主給僱員的薪金不能低於$28/小時,2011年5月1日生效。不少打工仔擔心,公司成本上升,會縮減人手,節省開支。